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称中国为头号间谍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31 光明网

  美联邦调查局称中国为头号间谍国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成员、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彼德·布鲁克斯最近在题为“我们中的间谍”的报告中披露,美联邦调查局(FBI)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认为,当前全球140个国家正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刺探美国防和商业机密。FBI官员史密斯称,该份报告详细披露了一位美籍华人与一位女性联邦调查局特工通过发展长达20年之久的
恋爱关系,获取了大量机密。根据这一事件,布鲁克斯得出结论,继恐怖主义之后,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将是外国人在美国从事的间谍活动,其中更是称“中国就是头号间谍国”。

  布鲁克斯在报告中认为,自柏林墙倒塌以来,美正面临最大的外部情报挑战。外国间谍正综合运用老式搜集和新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刺探美国的军事和高科技情报。他们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间谍活动方式,而是以大使馆官员、顾问或贸易代表的身份开展活动。外国的“007”们正以武官、工程师或访问学者、商人、科学家和研究者的身份进入美国刺探情报,有时候甚至还通过身边的一些人拓展有价值的情报对象。美高科技工业就是他们的重点目标。商业间谍使美国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

  在这140个国家中,布鲁克斯列出了十大窥视美国情报的“间谍国”,而中国、俄罗斯、古巴“荣登”三甲。美国家反间谍行政办公室称,包括3个国家在内的10个国家窃取的情报占美国被窃情报的60%。

  FBI认为,美国应尤其重视中国,因为中国间谍已成为美国反间谍行动的最大威胁。“至少有3000家中国‘前沿公司’在美从事情报搜集,特别是搜集高回报的信息技术。FBI还声称,仅在美国硅谷,中国间谍的人数每年就以20%到30%的速度急速增长;与此同时,中方还利用间谍窃取的情报建立起“空前强大的军力”。

  俄罗斯紧排在中国之后,位居“间谍威胁”名单次席。布鲁克斯指出,前克格勃特工、俄总统普京一直与老部下保持联系,并且“业务”非常繁忙。名单上“季军”是古巴。哈瓦那对美国的谍报活动实际上是出于“防御目的”,他们的间谍主要是深入古巴裔美国人社区,刺探美对古巴的态度及变化。(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济)

  美智库诬称13万中国留学生从事间谍活动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网站6月3日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耸人听闻地呼吁美国继续强化对华高新技术出口限制,尤其要紧盯中国留学生和中国“前线公司”,防止他们向中国提供军事和工业机密。而美商务部副部长戴维·麦考密克5月22日刚表示过,美可能会放松对中国进口美国技术的限制。

  诬称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

  这份报告的作者拉里·沃策尔,曾任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主席,目前是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这位典型的鹰派人物在公开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诬称,中国“863高科技计划”之所以取得成功,经济在过去15年中之所以能连续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跟中国窃取了大量美国的军事和工业情报有关。他还信口雌黄地说,中国在美国的间谍活动十分广泛,13万在美中国留学生和3000家中国“前线公司”都在从事为中国搜集军事和工业机密情报的工作。他说,“鉴于目前美国正面临来自中国的严峻的安全挑战”,美应限制对华敏感技术出口,主要限制那些可能帮助中国增强军事能力的技术出口,并限制中国获取高新技术的手段,尤其是切断中国通过在美留学生窃取情报和高新技术的途径。

  美国的确对留学生不放心

  13万在美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胡说八道,完全不值一驳,但沃策尔对中国留学生的敌意的确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美国政府虽然对从世界各国来的留学生敞开大门,但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还是悄悄留了一手。

  据了解,在美国出口管理条例中,向留学生传授科学知识一直被视为技术出口的一种,对于敏感学科更有不少限制。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从麻省理工学院回国的杰出科学家钱学森成为中国“导弹之父”后,各种规范控制条例和机构就相继在美诞生。若有违反行为,将面临高达100万美元或10年监禁的惩罚。1985年生效的美国《国家安全决定第889号指令》提出“基础学科”的概念,即以出版和学术为目的的大学研究不受这些条例的限制,这等于对不少美国大学网开一面。

  然而“9·11”后,美对留学生的限制又逐渐加强。政府部门一直质疑,留学生不加限制的科学研究将威胁到国家安全。2002年9月,美国会下属的总审计署首先向美商务部发难,指责其出口许可证的审核和发放工作疏忽,没有为国家安全提供完备的保障。

  一年后,美商业、能源、国防等部门的联合调查又称,包括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在内的大学并没有遵守出口控制条例,“泄露的信息足以使留学生复制敏感技术,威胁美国”。

  中国留学生差点进不了实验室

  然而真实情况又是什么样的呢?为强化对外国留学生的控制,美商务部2005年3月底公布了一份关于在美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使用科学仪器条例的修改意见。根据“意见”,来自中国大陆、印度等12个国家的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将被强制向政府申请许可,且使用的每一个科学仪器都需单独的许可证,否则他们连最基本的计算机系统、半导体,甚至显微镜和望远镜都无权使用。同时,商务部更将“使用”具体化为“包括运用、安装、维护、修理、检查或更新等所有形式”。据了解,这份“修改意见”无须经国会讨论和表决,也无须总统签署。如果在60天的公众咨询期内没有重大异议,“意见”将得以全面实施。

  “修改意见”在美国高等教育界迅速掀起轩然大波。美国大学协会发言人托维公开表态:“这是对留学生的歧视,”因为“大学校园将因此出现两个阶层的学生,一些人能毫无限制地使用仪器,而另一群学生只是因为国籍的关系而无权使用如显微镜等基本仪器”。斯坦福大学的律师克劳斯也认为,来自上述国家的敏感学科留学生都已通过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国土安全部的审核才获得签证,“如此更进一步的控制,除了让聪明人离开美国去其他国家发展外,并无其他积极作用”。

  激烈的批评后,美国各个大学开始展开行动。据报道,这些大学的校长后来组织了一场联合公关行动,积极游说商务部和其他相关部门,甚至找到了白宫高层。商务部一看压力很大,自己也觉得“修改意见”的实施将意味着工作量的大幅增加,最终不得不让“修改意见”胎死腹中。

  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雷文就是当时公关行动的领军人物。前不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特意提到了这一辉煌胜利。他说:“我联合其他一些大学校长组成游说特别行动小组,最终打掉了政府的这一企图。试想一下,如果不这样,每年大学都得花费大量精力去申请成千上万许可证,大学的试验还做不做!而且这些试验器材虽被管制向中国出口,但实际上国际上哪儿都能买到。政府这样管制起不到实际的作用!”

  美国一直将中国视为潜在的竞争对手,针对中国的报告也层出不穷。就在传统基金会报告出炉后,美智库卡内基中心5日也发表书面报告称:“中国正用其柔性力量强化对东南亚国家的支配,因此美国政府必须重新聚焦这一区域,设法平衡中国影响力,否则将让中国坐大,而美日两国都将被排除于圈外。”(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唐勇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冀孝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