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今天通过防卫厅升格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3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日本共同社6月9日报道,日本政府9日上午在内阁会议中通过了将防卫厅升格为省的法案,并将于当天把法案提交给国会众议院审议。媒体认为,这一法案将使防卫厅在政策制定和预算问题上享有更大的独立性。

  

日本政府今天通过防卫厅升格法案

  防卫厅长官额贺步入内阁会议会场。9日上午摄于日本国会。(共同社)

  由于本届国会将于6月18日休会,日本政府和执政联盟将在继续审议法案的基础上,力争在今年秋季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上通过法案。将防务厅升格为省的法案曾经在1964年获得日本内阁会议的通过,但此次将是日本政府首次向国会提交这样的法案。

  该法案不仅将把防卫厅的名称改为“防卫省”,还将把现行《自卫队法》“杂项”中规定的一些国际合作活动提升为本职任务。这些国际活动包括:国际紧急援助活动,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排除水雷,运送在外日本人,以及根据《周边事态法》实施后方地区支援。此外根据《反恐特别措施法》、《伊拉克重建援助特别措施法》开展的活动也将被定为本职任务。

  日本自卫队的最高指挥监督权、下达防卫出动命令等作为“内阁首长”的首相权限将维持现状,而向美军提供物质等作为“内阁府长官”的首相权限则将转交给“防卫相”。“防卫相”将和其他各省阁僚拥有同样的权限,包括在同国防相关的重要事件中直接要求召开内阁会议及制定法律等。

  附则中还规定,防卫设施厅将于2007年度废止,其职能将归入“防卫省”。

  日本自卫队近年来一直谋求在海外发挥更大作用。日本目前在伊拉克南部地区驻有约600名自卫队队员,并向印度洋派遣了海上自卫队给在阿富汗进行的反恐战争的多国海军部队提供后勤支持。

  (信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