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空袭炸死扎卡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3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8日宣布,“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在美军空袭中身亡。

  美军空袭

  “扎卡维已经被消灭了,”

  马利基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话音刚落,台下掌声四起。马利基说,扎卡维7日晚在迪亚拉省首府巴古拜以北约8公里处遭遇美军空袭身亡,空袭发生地在巴格达以北60公里左右,与扎卡维一同被炸死的还有他的7名高级助手。

  与马利基一同出席发布会的还有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及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

  凯西说,美军在当地时间7日18时15分(北京时间7日22时15分)左右空袭了巴古拜城外一所孤零零的“安全屋”,当时扎卡维正同高级助手们开会。空袭后,美军通过指纹、面部特征及伤疤特征确认了扎卡维身份。目前已经确认身份的死者还包括扎卡维最重要的副手之一,他的“宗教顾问”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

  “空袭之后伊拉克警察部队第一个赶到现场,随后多国部队也赶到现场。盟军利用指纹鉴别、面部指认和已知的伤痕确认了扎卡维的身份,”凯西说。

  美军在8日晚些时候的另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空中打击的录象。凯西讲解说,美军F-16型战斗机扔下了两枚500磅重的炸弹。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空袭现场画面来看,一所占地不小的房屋被夷为平地,汽车、电脑显示器的残骸、彩色床单和衣物四散在被炸碎的水泥块和扭曲的钢筋之中,现场并无大火烧灼痕迹。房屋四周有不少棕榈树。美军还在公布了扎卡维尸体的面部照片。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说,美军知道扎卡维就在遭到轰炸的房屋之中,他们目前正在检验尸体的DNA,并希望在48小时内获得结果。

  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分支8日也在网站上张贴声明,确认了扎卡维身亡消息。一份由扎卡维副手阿布·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签署的声明说:“我们宣布战士谢赫·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在伊拉克成为烈士。”他们宣称将继续“圣战”。

  关键情报

  作为身负2500万美元悬赏的伊拉克的头号恐怖分子,扎卡维数次同死神擦肩而过,甚至还有在伊拉克被抓后获释的“神奇”经历,这都与他行事谨慎、低调有直接联系,但这一次美军能精确打击,以类似于以色列“定点清除”的手段对付扎卡维,必然有足够准确的情报。

  美军指挥官凯西说:“来自他(扎卡维)组织内部的高级伊拉克指挥官提供了线报,让(美军)部队找到了扎卡维和他的副手们。”

  一举“拔除”伊拉克行踪最为诡异的恐怖分子,美军还得到了约旦的帮助。一名约旦高级官员在首都安曼说:“扎卡维在巴古拜死于联合军事行动,参与行动的有约旦的情报机构、美国的情报机构和美军的特种部队。”他说约旦上月抓获了一名同扎卡维关系密切的“基地”组织成员,从他身上获得了重要信息。

  “这是一次有空中掩护的地面行动,”这名高级官员说。他还说扎卡维在遇袭后约“10分钟”死亡,特工们在比较了尸体与扎卡维最近的照片后确认了他的身份。

  凯西说,美军在巴古拜附近搜索扎卡维已有两个星期。而就在约两周前的5月22日,约旦电视台说一名“身份不明”的伊拉克“基地”组织高级指挥官在约旦被捕。约旦官员说情报部门和军方将卡赫布里诱出伊拉克后逮捕。很有可能此人提供了关于扎卡维的关键情报。

  功臣之争

  尽管约旦电视台的报道与凯西和约旦官员三方的说法在时间上颇有相互印证之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却否认约旦参与了行动,他对伊拉克电视台说,搜捕扎卡维是一次“伊拉克情报行动”,而约旦提供的信息是关于“另一个人”,同扎卡维没有关系。

  “这一切……是(伊拉克)人民同伊拉克警察和多国部队的合作的结果,”马利基说。他说当地居民向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了线报,美军根据线报发动了袭击。

  马利基说,在7日晚的空袭之前10天里曾有过针对扎卡维的军事行动,不过并没有成功。“大约一周到10天前,我们得到关于这个罪犯行踪的情报。(我们)曾发动过一次想杀死他的行动,不过没有成功。不过最后我们成功了,”马利基说。他说,两名协助扎卡维的妇女也在空袭的7名死者之中。

  一片“利好”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宣布扎卡维身亡的消息之后立刻向议会提交了久拖不决的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提名。这两个将对伊军队接管国家安全事务产生重要影响的关键职位提名在伊拉克议会没有受到任何阻挠,立刻获得通过。而在此之后,世界油价下跌,美元升值,扎卡维身亡的消息为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带来一片“利好”。

  扎卡维身亡消息传出之后,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应声下跌约1.7%,纽约、伦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两星期之内首次跌进70美元。不过专家们对扎卡维身亡能否为伊拉克石油生产带来重大改观并不乐观,伊拉克动荡的安全局势让其石油生产一直徘徊在每天200万桶左右,其北部石油设施频繁遭到破坏,动荡的安全局势又让石油公司不愿立刻投资其南部的油田。伊拉克石油生产一直难以恢复到伊拉克战争之前的250万桶左右。

  影响难料

  扎卡维身亡究竟能为伊拉克安全局势带来什么影响,目前众说纷纭。

  新加坡国防与战略研究院的罗汉·古纳拉特纳说:“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反恐斗争中最重要的胜利。”他说扎卡维没有二号人物,而他也不认为伊拉克有人可以接替扎卡维,“从有效性上看,伊拉克没有一个(恐怖组织)领袖可以在无情与专注程度上同他相比,要找到能接替扎卡维的人十分困难”。

  不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海湾研究中心的穆斯塔法·阿拉尼认为,尽管扎卡维是中心人物,他死后他的组织仍将继续存在,在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可能被杀或者被抓,扎卡维会有继任者。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问题研究中心的迪亚阿·拉什万也说,美国人夸大了扎卡维的作用,他身亡的影响力肯定也会被夸大,“就像萨达姆被捕(对安全局势影响)的夸张一样”。

  伊拉克民众对扎卡维身亡的看法也存在不小差异。巴格达的大学生萨米尔·阿卜杜勒侯赛因说,他希望扎卡维之死能加速伊拉克各派的和解进程。不过45岁的证券经纪人阿米尔·穆罕默德·阿里认为,扎卡维不过是个外国人,他的死不能让伊拉克国内的暴力活动停止。

  “他并不代表抵抗运动,有人会取代他的位置,(暴力)行动都会继续,”他说。

  不过欧美领导人显然对扎卡维身亡喜出望外。美国总统布什8日在白宫说,扎卡维身亡是“对‘基地’组织的沉重打击和反恐战争的重大胜利”,不过他说未来在伊拉克仍会有“艰难的时刻”,需要美国人民的耐心。

  同布什一样,英国首相布莱尔也警告说,他估计武装分子将为扎卡维复仇,尽管扎卡维之死影响“很大”,但伊拉克的杀戮并不会停止。

  不过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似乎对此有充分的准备,他说:“扎卡维出现一个,我们就杀一个。”王丰丰(6月8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