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称美国中情局利用叙利亚作为海外虐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3:46 国际在线

  中新网6月9日电:据《世界论坛报》报道,欧洲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中央情报局此前与叙利亚签署有秘密合约,中情局长期在叙利亚关押并虐待逮捕的各国“基地”恐怖嫌犯。

  欧洲委员会“黑狱”事件调查组负责人迪克·马蒂近日公布了他的调查报告,称美国中情局已经在全球建立了用于监禁和转运恐怖主义嫌犯的秘密网络,部分欧洲国家已经成
为美国的同谋,他们均对美国侵犯人权的活动负有不同程度的责任。

  这份报告还详细描述了美国中情局与叙利亚进行秘密合作的情况。该报告称,从2001年至2004年,美国中情局将从世界各地逮捕了大量“基地”恐怖嫌犯,并将他们全部通过“运囚专机”运送至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然后在这里通过虐待等手段获取反恐情报。

  欧洲委员会在调查报告中称,一位名叫马赫·阿拉尔的加拿大公民在美国纽约短暂停留时,被美国情报部门以诱骗的方式逮捕,随后用“运囚专机”秘密运至叙利亚。阿拉尔后来对外界表示,他在叙利亚监狱中被虐待了长达10个月的时间。“据阿拉尔先生称,美国中情局的特工当时在飞机上没有透露他们自己的身份,但他听到这些人说属于一个特别小组。从这个特别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出美国情报一直在将恐怖嫌犯运至叙利亚,并通过叙利亚情报人员协助美国进行虐待与审讯”,欧洲委员会在报告中说。

  欧洲委员会在这份长达67页的调查报告中称,有迹象显示美国曾在波兰和罗马尼亚设有秘密监禁中心,而部分欧洲国家曾“积极参与了美国中情局的非法活动”,其中包括瑞典、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英国、意大利、马其顿、德国、土耳其等国。欧洲委员会将在6月27日的议员大会上就迪克·马蒂的报告进行辩论。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委员会司法委员佛朗哥·弗拉蒂尼将参加欧洲委员会27日会议,欧洲议会的专门临时委员会也将在7月就“黑狱”问题提交报告,届时欧盟委员会将在全面研究有关报告的基础上发表进一步的看法。(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