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称解冻对华贷款主要受国内民意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3:59 光明网

  日本驻华使馆经济参赞石川浩司8日在北京说,日本部分内阁成员提议解冻2005年度对华日元贷款是受国内民意推动。

  石川浩司是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有关“日方准备解冻对华日元贷款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的提问时做此表示的。

  他说,日本外务省4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78%的被调查者希望日本政府改善对华关系,称“中国是很重要的邻国,不希望看到两国关系向不好的方向发展。”他称,麻生太郎外相与李肇星外长今年5月在多哈举行会晤“也为对华日元贷款解冻提供了契机”。

  本周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日两国外长不久前在多哈举行双边会晤时没有谈到有关对华日元贷款的问题。

  本月6日,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牵头以及由外相麻生太郎等相关内阁成员组成的“海外经济合作会议”决定解冻2005年度对华日元贷款。

  据悉,如果这项决定获得日本政府的批准,日本将向中国提供740亿日元低息贷款。

  石川浩司表示,虽然他个人认为决定获得批准的“可能性很大”,但根据两国政府早前已达成的协议,日本仍将在2008年停止对华新项目日元贷款。

  据日本官方统计,日本对华低息贷款援助自2000年开始明显减少,已从高峰期的2143.99亿日元下降至2004年度的858.75亿日元。据日方统计,自1979年以来,日本累计以低息贷款的方式向中国提供有偿资金援助约31331亿日元,纯支出额约22234亿日元,连本带息已收回还款额约10486亿日元。

  石川浩司说,由于中国目前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1700美元,中国自己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也在不断增加,一部分日本国民认为已无必要再向中国提供经济援助。

  然而石川浩司承认,很多日本国民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认识是偏颇的。

  石川浩司说:“虽然日本将于2008年停止对华低息贷款,但日本并没有终止对华经济援助,无偿援助、技术合作与利民工程仍然是日本对华援助的主要方式。”

  8日上午,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与日本驻华大使宫本二雄就日本向中国提供8.21亿日元的无偿援助签署政府换文。

  石川浩司没有透露日本政府今年对华无偿援助和技术合作的资金预算。

  他说,日本政界并不都主张对华采取强硬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本周二表示,日元贷款或中日两国的资金合作是中日关系中具有积极意义的因素,中方欢迎日方表示重视中日关系,希望日方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拿出“积极”、“真诚”的行动。

  一位驻北京的西方外交人士说,目前中日政治关系冷淡的主要原因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连续参拜靖国神社,而今年3月日本单方面冻结对华日元贷款使中日关系雪上加霜。(程云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