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死于"惟一的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00 北京晚报

  

扎卡维死于"惟一的亮相"

  

扎卡维死于"惟一的亮相"

  揭秘

  助手泄露行踪

  两周前,“基地”组织一名高层领导人在约旦落网,约旦情报部门从他嘴里撬出重要情报,并通报美国军方。美军随后锁定扎卡维最重要副手之一,他的“宗教顾问”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行踪。美军随后全面监控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耐心等待他和扎卡维的会面。

  6月7日晚6时15分左右,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终于和扎卡维取得联系,准备在巴格达以北大约70公里的希布希布村和扎卡维举行秘密会议。这个重要情报被报告到美国军方最高层。军方高层立刻拍板。按原计划,采取空袭方式打死扎卡维。追杀扎卡维的特别行动随即拉开序幕。

  分析

  扎卡维不是救命稻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扎卡维被炸死突显了美国及其盟友在反恐问题上的一个特殊性。当面对一个制度严谨、结构灵活、幽灵般无处不在的恐怖组织时,当面对“解放”伊拉克后的混乱局势时,美军需要“制造”一个有形的目标、一个强大的敌人为反恐、为混乱寻找理由,因此扎卡维的作用被美军夸大宣传,这一方面是为了增强反恐声势,另一方面是为其国内政治。

  但是扎卡维的死并不能结束伊拉克的动乱局势。首先,“基地”组织在伊拉克活动多年,根基深厚,扎卡维之死是对该组织的重创,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该组织的活动能力。其次,伊拉克的教派矛盾依然存在,反美武装的袭击行动虽然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但是其根源和背景却十分复杂。这是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也不是扎卡维一个人死了就能解决的问题。

  而对于布什政府来说,现在问题的核心并不是扎卡维的命运,而是伊拉克局势能否稳定,美军能否尽快撤离,因此扎卡维之死只能带来短暂影响。

  国际油价应声下跌,这也仅是短期效应。伊朗最近在核问题上的让步对油价下跌的作用不可忽视,扎卡维之死或许只是起了加速作用。但是伊拉克局势未稳,尼日利亚又发生动荡,国际油价仍然存在上涨因素。

  无论对于全球反恐、伊拉克人民、布什政府还是国际油价,扎卡维都不算是一根救命稻草,至多只是一剂“强心针”。

  背景

  最后藏身地希布希布村

  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大约70公里的希布希布村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因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被宣布在那里毙命。站在美军空袭后的废墟上,希布希布村民简直不敢相信,扎卡维——这名美国政府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的伊拉克“头号恐怖分子”竟然是他们的邻居。当媒体记者来到扎卡维被炸身亡的屋子时,听到的却是当地村民怀疑和惊奇的声音。“我完全不知道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和其他人在这里。”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少年告诉路透社记者希勒米·卡迈勒,“美国人习惯狂轰乱炸,然后宣称扎卡维或其他人就在那里。”希布希布村是一座典型的伊拉克村庄,面积不大,只有一条公路,公路周围环绕着海枣树园和多条小溪。

  美军认为,扎卡维之所以转移到偏远村庄藏身,其目的就是为了躲避美军和伊拉克军队搜捕。

  动态

  2500万美元赏金暂无人领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目前还不知道谁将领取美国为通缉“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开出的2500万美元巨额赏金。麦科马克说:“我看到许多不同的新闻报道,关于提供扎卡维行踪的消息来源,有人说是一名约旦人,也有人说是一个约旦团体,还有报道称是一名邻居。对于这些报道,我都无法证实。”

  录像引来杀身之祸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6月8日宣布,“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在美军空袭中身亡。与拉登相比,一贯行事低调、不爱露脸的扎卡维更加神秘。身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东躲西藏的扎卡维虽频频“现声”为属下打气,却极少“现身”。

  正因为如此,人们对他的印象长期以来仅限于那几张陈旧的老照片。直至今年4月,扎卡维才首次揭下面罩,出现在录像中,却不想成了自己第一次,也是生前最后一次直面公众。

  曾负责追捕本·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高层领导人的美国空军退役军官埃德·奥康奈尔说,美国军方为抓住扎卡维展开数年情报搜集和分析工作,动用数百名士兵、间谍、线人和情报分析员,耗资超过5亿美元。

  驻伊美军为此组建负责抓捕行动的“145特别行动部队”,驻扎在巴格达北部的拜莱德机场。

  今年4月,扎卡维非常罕见地在一次录像中公开露面,包括在室外开枪射击的场面。此前他曾多次发表录音讲话,但是却从未出镜。但他没有想到,正是这次出镜,帮助美军找到了追踪扎卡维的第一个重要线索。

  美国情报部门经过调查很快锁定扎卡维拍摄录像的地点,然后顺藤摸瓜地展开追踪行动。他们还根据那段录像对扎卡维展开全面技术分析,包括他的性格、习惯、身体状况等,寻找对付扎卡维的最佳战术。

  此后,美军搜集大量情报,包括动用先进的卫星和电子监控以及传统的人力情报搜集。一份周密的行动计划很快摆在了美军指挥官桌面上,一旦发现扎卡维的行踪,美军将如何采取行动,事先已有周密部署,并且进行演练。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当局对扎卡维发出2500万美元的悬赏,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对伊拉克民众来说,巨额赏金有很大诱惑力,提供情报也在情理之中。

  “美国特种部队把‘伊拉克头号通缉的恐怖分子’绳之以法。扎卡维的死是对‘基地’组织一次重大打击,是全球反恐战争的胜利,是伊拉克新政府扭转斗争形势的一次机会。”

  ——美国总统布什

  特写

  布什度过难眠夜

  “那真是太好了。”这是美国总统布什从幕僚口中得知扎卡维被炸身亡消息后的第一反应。美国东部时间6月8日上午7时31分,布什在白宫玫瑰园就扎卡维被炸死发表声明,他在15个小时前就已知道这件事,度过一个难眠之夜。白宫官员说,布什听到消息后并未喜形于色,但显出一阵轻松。

  布什要求军方尽快证实扎卡维尸体的身份。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打电话通知白宫,通过指纹鉴定和伤痕鉴定已确认扎卡维的身份。布什听到这则消息,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

  6月7日晚上,白宫灯火通明,布什度过一个难眠之夜。他和助手庆祝这个“重大胜利”,同时也开始为第二天的演讲做准备。对于如此重大事件,布什必须发表演讲,白宫的写手开始为布什撰写演讲稿。

  6月8日上午6时45分,布什给英国首相布莱尔打电话,向他通报这一消息。布莱尔向布什表示祝贺。

  7时31分,布什出现在白宫玫瑰园发表演讲。美联社记者德布·里希曼注意到,布什演讲时身体重心不时在两只脚之间变化,这是一个很得意的姿势。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