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屡次侥幸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01 新民晚报

  近几年中,美军出动大量情报人员和武装部队搜捕扎卡维,甚至悬赏2500万美元,但扎卡维屡次在美军眼皮底下逃脱搜捕。

  美军拦截提前跳车

  2005年2月20日,驻伊美军在巴格达以西的拉马迪发动搜捕行动。根据后来的情报描
述,美军距离抓获扎卡维只有“咫尺之遥”。

  就在集会前一刻,一辆试图接近检查站的小轿车被美军拦截。几乎同一时刻,美军发现小轿车后1公里的一辆皮卡掉头就走。美军相信扎卡维当时就在皮卡内,小轿车只是他的先头车。

  美军尽管后来追上了那辆皮卡,但却没有找到扎卡维。后来有线报说,在皮卡返回过程中扎卡维跳车逃跑,并绕道潜入拉马迪。

  身受重伤拒绝住院

  2005年4月28日,美军接到线报,对拉马迪医院展开搜查,但一无所获。第二天,“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贴出声明说,美军搜查当天,扎卡维就在医院,但逃过了追捕。

  2005年5月5日,根据当地线报,美军再次搜查了伊拉克中部一所医院,据说当时的目标就是扎卡维,但再次无果而终。

  拉马迪市的一名医生2005年5月初曾为扎卡维进行治疗。扎卡维当时身负重伤,医生希望留他住院以进一步观察,但扎卡维变得“非常紧张和激动”,并坚持要走。

  激烈交火美军走眼

  2005年11月19日,伊拉克警方获得线报,“基地”几名重要头目藏身在摩苏尔的一座房屋中,其中可能有扎卡维。

  美伊军队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对这所房屋展开突袭,并遇到顽强抵抗,双方枪战长达3小时,武装人员中有3人为避免被俘引爆身上的炸弹自杀。美国军方称,如此激烈的抵抗表明武装人员正在保护一个“重要目标”,有美军情报官员甚至乐观地认为,扎卡维在这次袭击中丧生的可能性“在30%以上”。

  不过,2006年初,扎卡维通过录音带对世界发表“新年寄语”,再次让美军的愿望落空。

  曾经被捕侥幸获释

  2005年12月,伊拉克内政部承认,伊警方2004年在费卢杰曾逮捕一批武装人员,其中就包括扎卡维。不过警方竟然没有认出扎卡维,从而将他释放。后来警方从一名沙特籍未遂自杀袭击者口中得知,扎卡维曾经就在他们的眼皮底下。

  扎卡维几乎不在录像中露面,照片非常有限,且年代久远,相当不清楚。此外,他善于伪装,美国公布的他的照片就有很多版本。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他比拉丹更神秘。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