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空袭炸死扎卡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01 新民晚报

  

驻伊美军空袭炸死扎卡维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8日宣布,“基地”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在美军空袭中身亡。美军通过指纹、面部特征及伤疤特征确认了扎卡维的身份。

  新型炸弹

  “扎卡维已经被消灭了。”马利基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话音刚落,台下掌声四起。

  马利基说,扎卡维7日晚在迪亚拉省首府巴古拜以北约8公里处遭遇美军空袭身亡,与扎卡维一同被炸死的还有他的7名高级助手。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说,美军在当地时间7日18时15分(北京时间22时15分)左右空袭了巴古拜城外一所孤零零的“安全屋”,当时扎卡维正同助手们开会。空袭后,美军通过指纹、面部特征及伤疤特征确认了扎卡维身份。已经确认身份的死者还包括扎卡维最重要的副手之一拉赫曼。

  美军在8日晚些时候的另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空中打击的录像。美军发言人讲解说,美军F-16战斗机扔下了两枚500磅(227千克)重的炸弹。其中第二枚炸弹是新投入使用的GBU-38型炸弹,爆炸威力不大,但利用卫星制导,能实施更精确打击。美军开始使用这种新型炸弹还不到两年,第一次投入实战只是一个月前。

  美军还公布了扎卡维尸体的面部照片,扎卡维双眼紧闭,脑后地面有血迹。美军目前正在检验尸体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希望在48小时内获得结果。

  伊拉克的“基地”分支8日也在网站上张贴声明,确认扎卡维身亡。

  关键情报

  美军能精确打击,以类似于以色列“定点清除”的手段对付扎卡维,必然有足够准确的情报。

  美军指挥官凯西说:“来自他(扎卡维)组织内部的高级伊拉克指挥官提供了线报,让(美军)部队找到了扎卡维和他的副手们。”

  一名约旦高级官员说:“扎卡维死于联合军事行动,参与行动的有约旦情报机构、美国情报机构和美军特种部队。”他说,约旦上月抓获了一名同扎卡维关系密切的“基地”成员,获得了重要信息。

  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却否认约旦参与了行动。他说,搜捕扎卡维是一次“伊拉克情报行动”,约旦提供的信息是关于“另一个人”。

  一片“利好”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宣布扎卡维身亡的消息后,立刻向议会提交了久拖不决的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提名,并立刻获得通过。而在此之后,世界油价下跌,美元升值,扎卡维身亡的消息为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带来一片“利好”。

  不过专家们对扎卡维身亡能否为伊拉克石油生产带来重大改观并不乐观,伊拉克动荡的安全局势让其石油生产一直徘徊在每天200万桶左右,难以恢复到伊拉克战争之前的250万桶左右。

  美国总统布什8日说,扎卡维身亡是“对‘基地’的沉重打击和反恐战争的重大胜利”,不过未来在伊拉克仍会有“艰难的时刻”,需要美国人民的耐心。马利基似乎对此也有充分准备,他说:“扎卡维出现一个,我们就杀一个。”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军公布扎卡维死后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