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认为“澳大利亚怪石”其实是34亿年前微生物的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澳大利亚一研究小组8日发表报告说,在澳大利亚30年前发现的那些奇形怪状的古叠层岩堆,实际上是34亿年前地球微生物形成的化石。

  “这是生命的祖先。如果你认为所有的生命起源于这个星球,或许这里就是生命的起点,”报告的主要作者、澳大利亚天体生物学中心的研究员阿比盖尔·奥尔伍德说。

  奥尔伍德的研究小组勘查了在澳大利亚西部发现的数千叠层岩堆,并将之分为7种类型。这些叠层岩堆小的如指甲盖,大的高于一个人的身高。形态也各不相同,有的像装鸡蛋的硬纸盒,有的仿佛杯状蛋糕的漩涡状糖霜,或是海浪,一个近2米高的叠层石看起来仿佛是“鳄鱼背”。奥尔伍德认为,这些点缀在长条形地带的叠岩堆是数十亿年前的微生物制造了它们。

  报告说,由微生物产生的黏液将混有细菌所释放的二氧化碳的土壤沉积物、水和矿物质黏合在一起,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一层一层叠加起来,形成目前看到的叠层岩。

  一名没有参与项目的专家说,足够的证据表明,这些叠岩堆并非自然界胡乱堆砌形成的,而是藏身其中的古老微生物构建的。

  “我敢打赌,这是地球最古老生命的最好证据,”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天体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布鲁斯·朗内加说,“这很可能就是最古老生命的存在证据。它们构造非常复杂,靠非生物过程是无法完成的。”

  科学家探索火星和其他星球要寻找的正是这种早期生命的证据。10年前,曾有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宣称在火星陨石中发现了微生物化石的证据,但这一研究并未得到广泛认可。

  这份报告将发表在8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