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温家宝出访非洲七国是对非外交重大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23:36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 谭晶晶 白洁) 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9日为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温家宝总理即将于6月17日至24日访问埃及、加纳、刚果(布)、安哥拉、南非、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等非洲七国的情况。

  何亚非说,今年是中国与非洲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中国政府希望以此为契机,与非洲国家一道,推动中非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此次访问是继年初中国政府发表对非政策文件
,4月胡锦涛主席成功访问非洲三国之后,中国对非洲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

  他说,温家宝将本着“加深友谊、增进互信、拓展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与七国领导人深入探讨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途径,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共商加强中非友好大计。

  何亚非说,在访问埃及期间,温家宝将会见穆巴拉克总统、苏鲁尔议长、谢里夫协商会议主席,与纳齐夫总理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将重点探讨如何深化中埃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等多项合作协议,并举行两国合作项目的象征性揭幕仪式。

  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出席在金字塔前举行的庆祝中埃建交50周年大型联欢晚会并发表重要演讲。访问结束前,温家宝将举行记者会。

  据介绍,在访问加纳期间,温家宝将与库福尔总统就进一步增进两国传统友谊、扩大互利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出席中国援助加纳公路改扩建项目的竣工仪式。双方将签署经贸、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在访问刚果(布)期间,温家宝将与萨苏-恩格索总统、姆武巴总理举行会晤,还将参观中国援助刚果(布)医疗队工作的医院和教授中文的布拉柴中学。双方将签署经贸、教育、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在访问安哥拉期间,温家宝将与多斯桑托斯总统就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会见费尔南多·多斯桑托斯总理。双方将签署经贸、农业、卫生、司法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在访问南非期间,温家宝将与姆贝基总统就全面深化中南战略合作交换意见,还将会见南非副总统、议会领导人、“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秘书处首席执行官等。他还将出席中南商务合作论坛并就中南关系、中非关系、中非经贸合作发表重要演讲。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农业、卫生、科技、林业、教育、动植物检疫等一系列合作文件。

  在访问坦桑尼亚期间,温家宝将与基奎特总统、洛瓦萨总理就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交换意见。他还将凭吊中国援坦专家公墓,参观中国援坦国家体育场工地。双方将签署经贸、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在访问乌干达期间,温家宝将与穆塞韦尼总统、恩西班比总理就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水平交换意见,并出席中乌群众联欢活动,参观乌干达艾滋病防治中心。双方将签署经贸、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何亚非表示,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温家宝总理此访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为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何亚非还回答了记者关于中非经贸关系、中国对非援助、中非旅游合作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