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美军耗资5亿抓获扎卡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2:35 北京晨报

  采用先进卫星和电子监控,动用数百间谍与分析人员——

  美军和“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之间的“猫捉老鼠”游戏6月7日画上句号。曾负责追捕本·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高层领导人的美国空军退役军官埃德·奥康奈尔说,美国军方为抓住扎卡维展开数年情报搜集和分析工作,动用数百名士兵、间谍、线人和情报分析员,耗资超过5亿美元。

  驻伊美军为此组建负责抓捕行动的“145特别行动部队”,驻扎在巴格达北部的拜莱德机场。

  近几个月来,美国当局和

伊拉克新政府对逊尼派加强“招安攻势”,使得逊尼派武装内部出现分化。扎卡维对逊尼派武装竭力安抚,但是他已经意识到局面不利,于是决定铤而走险,现身露面,给反美武装打气。今年4月,扎卡维非常罕见地在一次录像中公开露面,包括在室外开枪射击的场面。美国情报部门经过调查很快锁定扎卡维拍摄录像的地点,然后顺藤摸瓜地展开追踪行动。他们还根据那段录像对扎卡维展开全面技术分析,包括他的性格、习惯、身体状况等,寻找对付扎卡维的最佳战术。

  此后,美军搜集大量情报,包括动用先进的卫星和电子监控以及传统的人力情报搜集。一份周密的行动计划很快摆在了美军指挥官桌面上,一旦发现扎卡维的行踪,美军将如何采取行动,事先已有周密部署,并且进行演练。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扎卡维DNA美国受检

  新华社专电美国联邦调查局发言人8日证实,刚被美军炸死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尸体组织样本已运抵联邦调查局在弗吉尼亚州匡蒂科的实验室,并将在那里接受脱氧核糖核酸(DNA)检验,以最终确认身份。

  扎卡维的尸体组织样本8日晚运抵美国。检验结果预计能在3日内出来。

  2500万美元赏金无人领

  新华社专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目前还不知道谁将领取美国为通缉“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开出的2500万美元的巨额赏金。

  麦科马克说:“我看到许多不同的新闻报道,关于提供扎卡维行踪的消息来源,有人说是一名约旦人,也有人说是一个约旦团体,还有报道称是一名邻居。对于这些报道,我都无法证实。”

  伊拉克白天禁车防报复

  新华社专电为防“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用汽车炸弹袭击报复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被杀,伊拉克总理努里·贾瓦德·马利基9日宣布,首都巴格达及扎卡维身亡的迪亚拉省白天禁止行车。根据禁车令,巴格达9日上午11时开始禁止行车,至下午结束,对迪亚拉的禁车令则将持续三日。

  美新型炸弹炸死扎卡维

  新华社专电驻伊拉克美军7日发动空袭,炸死“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美军官员8日说,美军在空袭中投掷两枚炸弹,其中一枚是在上月刚投入实战的新型炸弹。

  美军在此次行动中向扎卡维藏身的房屋投掷两枚500磅(约合226.8公斤)重型炸弹。其中第一枚是GBU-12型炸弹,通过激光定位装置袭击目标。第二枚炸弹是新投入使用的GBU-38型炸弹。这种炸弹利用卫星制导,但爆炸威力并没有那么大,其目的是实施更精确打击,尽量避免伤及其他目标。美国空军不到两年前才开始使用这种新型炸弹,而它第一次投入实战只是一个月前。

  人物比较

  和扎卡维相比

  拉登更难抓获

  扎卡维的死让许多人重新想起“基地”排名前两位的乌萨马·本·拉登和艾曼·扎瓦赫里的命运:扎卡维死后他们还能逃多久?观察人士和媒体的一致看法是:本·拉登更难抓获。

  ●身处环境有异 “本·拉登比扎卡维可难找多了,”巴基斯坦退休将军塔拉特·马苏德对美联社说,“首先,本·拉登不参与(‘基地’组织的)日常行动,我们认为他周围的支持者对他更加忠心耿耿。”美国人认为,本·拉登躲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边远部族地区,那里山势崎岖,异常忠诚的部族成员为本·拉登提供庇护。对比本·拉登,扎卡维身亡的地点就位于巴格达以北6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行为方式不一 此外,本·拉登宁愿失去对具体行动的指挥权也不愿暴露自己的行藏。相反,扎卡维更积极地参与“基地”组织的日常活动和袭击。

  另一名巴基斯坦高级安全官员则说,本·拉登不使用互联网和卫星电话,而是依靠信使,这也让他很难被找到。而扎卡维丧生的原因之一据信是今年以来抛头露面次数过多,被美军和情报人员发现踪迹。

  ●美军投入不同 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投入程度的不同也让本·拉登更难被找到。美军在阿富汗部署有约2.2万部队,但在伊拉克却部署有13.1万部队。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土安全政策研究所的查尔斯·佩纳说,美军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前夕从阿富汗调走了许多特种部队成员及装备,也让抓捕本·拉登的努力受阻。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军耗资5亿抓获扎卡维

  

美军耗资5亿抓获扎卡维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