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击毙扎卡维之影响:“强心剂”难医“顽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4:19 山西晚报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7日在美军空袭中丧生,引起各方震动。美军为什么不活捉扎卡维?布什政府能否借此走出伊战泥潭?种种悬疑都引发人们更多猜想和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扎卡维之死并不能令伊拉克局势从根本上好转。从长远看,扎卡维的继承者可能会把“基地”进一步“伊拉克化”。

  

击毙扎卡维之影响:“强心剂”难医“顽疾”(图)

  一伊拉克男子向旁人展示一张破损的布什的照片

  三大悬疑

  悬疑之一 美军为何不活捉扎卡维?

  军事专家分析说,扎卡维和美军周旋多年,美军多次对他实施抓捕行动,但均未能得手。为避免再次让他逃脱,美军采取旨在将其一击毙命的空袭行动。

  悬疑之二 伊拉克局势能否好转?

  美联社记者罗伯特·里德认为,扎卡维之死对伊拉克新政府来说是具有象征意义的重大胜利,是一针“强心剂”,但并不能解决伊拉克面临的根本问题。

  【原因之一】:扎卡维对伊拉克局势的影响力远没有人们想象的大。

  【原因之二】:扎卡维之死并未对反美武装构成“致命打击”。

  【原因之三】:伊拉克的教派矛盾依然存在。这不是扎卡维一个人死了就能解决的问题。

  悬疑之三 布什政府能否摆脱伊战泥潭?

  分析人士认为这只能在短期内提升布什的支持率,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民众对伊战的看法。美联社公布伊战最新民意调查结果:59%的美国民众认为发动伊战是一个错误,表明美国民众的反战情绪仍在升温。

  “基地”影响

  少了“招牌”

  扎卡维之死的第一个后果是“基地”组织不得不推出新的“市场营销”策略。美联社记者凯瑟琳·施雷德说,扎卡维在世时,他是整个“基地”网络中头号“推销员”。通过在伊拉克和全球范围内发动的恐怖袭击,扎卡维迅速升为“基地”最显赫的“招牌”,吸引伊拉克境内外武装人员源源不断前来投靠。

  反恐专家认为,扎卡维在那段时间事实上成为支撑极端的“圣战主义者”的精神支柱。

  他认为,扎卡维死后,“基地”需要重新“打造”一个吸引极端主义者的“招牌”。

  资金短缺

  扎卡维之死的第二个后果是“基地”的资金会出现短暂短缺。

  一直以来,美国及其在全球范围的盟友对“基地”等恐怖组织的资金进行严格监控,基本切断了资金公开流动的渠道。恐怖组织的赞助者只能通过地下渠道“输血”。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反恐专家说,可以想象,扎卡维的继承人短期内恐怕不会有扎卡维那么大的号召力,在筹集资金方面不会这么容易。因此,扎卡维一死,对“基地”老巢的资金来源也是一大打击。

  “战略”转变

  扎卡维之死的第三个后果是“基地”在伊拉克分支出现“战略”转变,可能会进一步本土化。

  扎卡维的继承人还可能改变他的滥杀手段。据称,“基地”一些高层对扎卡维把主要攻击目标对准什叶派民众而不是军事目标的作风非常不满。继任者可能会把伊拉克的武装活动“修正”到袭击美军及伊拉克军警的道路上。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总统布什在发表声明时,高兴之余对伊拉克的前景仍然充满警戒。布什说:“我们认为,没有扎卡维,恐怖分子还会作乱。”

  各方评说

  “我们不能自认为,那将意味着暴力的终结,但这样一名十恶不赦和危险的男子,一个对伊拉克人民造成如此多伤害的人,将不再继续他的活动,这是一个宽恕。”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

  “美国特种部队把‘伊拉克头号通缉的恐怖分子’绳之以法。扎卡维的死是对‘基地’组织一次重大打击,是全球反恐战争的胜利。”

  ———美国总统布什

  “今天,扎卡维被消灭了。像扎卡维一样破坏人们生活的人,都将面临悲惨下场。无论何时有扎卡维,我们就杀死他。”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

  “因为(伊拉克)政府组成,因为扎卡维的死,我们将反击武装人员发动的猛烈袭击。”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

  “扎卡维手上沾有许多血,他的死对其他恐怖分子头目来说是一种信号,这种信号清楚地告诉他们,他们无法在不受惩罚情况下继续他们的行动。”

  ———荷兰外交大臣贝尔纳德·博特

  “我们告诉拉登,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战士将继续沿着你为扎卡维设计的同一条路前进。”

  ——一家阿拉伯文网站的声明

  本版综合新华社与徐冰川专稿(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董春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