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是塔吉克斯坦的历史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5:46 浙江日报

  据新华社杜尚别6月9日电 (记者 陈俊锋任瑞恩)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前夕,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在塔首都杜尚别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经济日报》的联合采访。

  记者:您如何评价上海合作组织5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该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发展经贸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您认为各成员国应如何在本组织框架内深化
和扩大合作?作为成员国,塔吉克斯坦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本组织的发展?

  拉赫莫诺夫:过去5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定程度上这是本地区国家对全球形势变化的一种反应。正如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中指出的那样,这一事实符合当今时代发展的趋势,符合本地区现实,符合所有成员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已经通过了长期多边经贸合作计划,制定了实施该计划的机制,确定了优先方向及具体项目,并成立了实业家委员会和成员国银行间联合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古老的文明和宗教,在人文领域加强交流有很大潜力,将有助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记者:您怎样评价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发展前景?您对于即将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有何期待?您认为此次峰会有怎样的意义?

  拉赫莫诺夫:上海合作组织通过自己的实践已证明了自己的巨大生命力,同时在地区和世界政治中发挥着重要影响力。它为具有不同文明和宗教信仰的国家在如何寻求共识并努力实现共同利益方面树立了榜样。随着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该组织将对成员国地域以外的邻近国家具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峰会即将在上海召开。我相信,此次峰会将使我们能够全面讨论该组织发展面临的最迫切问题并确定提高该组织工作成效的途径。

  记者:您怎样评价中塔两国关系发展现状及前景?两国如何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进一步加强合作?

  拉赫莫诺夫:与中国这样一个伟大邻邦建立友好关系是塔吉克斯坦独立后所取得的重要历史成就。塔中两国是亲密邻居和可靠伙伴。数世纪以来,塔中两国人民和平、友好地相处。在塔吉克斯坦,人们可以感受到,塔中人民间植根于历史长河的友谊和相互理解在新千年里得到了快速发展。

  两国在政治等领域以及在不同层次上的交往不断加强。我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不同场合多次会晤,讨论扩大两国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的合作。两国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非常复杂的边界问题,为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塔吉克斯坦方面来说,地区安全合作是塔中在上海合作组织内合作最优先的方向,其主要内容是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此外,应充分、积极利用塔中两国的交通走廊,参加包括通往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的新国际公路的建设,加强旅游合作。塔也愿意学习中国在建设经济特区方面的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