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登任命新头目接替扎卡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03 华商网-华商报

  

拉登任命新头目接替扎卡维(图)

  得到扎卡维被炸死的消息后,美国总统布什得意之色溢于言表,当时就在办公室里跷着“二郎腿”给伊拉克总理打电话

  

拉登任命新头目接替扎卡维(图)

  就在美军方发言人公布扎卡维被炸死的照片不久,扎卡维就有了新的“接班人”

  

拉登任命新头目接替扎卡维(图)

  扎瓦赫里据以色列一家情报网站6月8日披露,就在扎卡维刚刚被美军炸死一天不到,“基地”组织就任命伊拉克“舒拉议会”的武装组织头目阿卜杜拉·本·拉希德·巴格达迪接替扎卡维,成为伊拉克恐怖分子新的带头人。

  新头目来自伊拉克北部

  据透露,此前,由于扎卡维与伊拉克基地组织的第二大武装力量“安萨尔逊尼军”领导人阿比利经常发生争吵,拉登不得已任命了一个新的全球行动主管,此人的权力在扎卡维和阿比利两人之上。他是来自伊拉克北部地区,现在人们只知道他的化名叫阿卜杜拉·本·拉希德·巴格达迪。

  监视中东地区恐怖分子的西方情报部门对这名男子一无所知。伊拉克负责情报事务的内政部副部长侯赛因·凯末尔说,阿卜杜拉·本·拉希德·巴格达迪很可能是他的假名字。

  被迫从幕后走向前台

  据反恐专家们推测,阿卜杜拉·本·拉希德·巴格达迪很可能是藏身约旦、现年35岁的阿扎姆。

  美国一家反战网站推测说,本·拉登作为整个“基地”组织的精神领袖,他的副手扎瓦赫里作为“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都不可能深入伊拉克当头儿。而阿扎姆作为本·拉登已故精神导师谢赫·阿卜杜拉·阿扎姆的儿子,并且现在和伊拉克武装分子各方都保持着密切联系,对伊拉克的情况了如指掌,自然是最合适的人选。

  扎卡维的死使巴格达迪被迫从幕后走到台前。拉登挑选伊拉克人出任行动主管,表明他高度重视伊拉克战线对其组织未来的重要性。巴格达迪眼下“最紧急”的任务就是对“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人员进行重组,以避免头目发生血腥的权力斗争。余东

  扎卡维之死幕后

  被炸伤后他曾试图逃跑

  一位驻伊美军将军9日表示,扎卡维6月7日遭到美军空袭后严重受伤,但曾存活了一段时间。当美军士兵到达空袭地点时,扎卡维仍试图移动逃跑。

  美军高官透露,这次空袭炸死了扎卡维本人以及他的精神导师阿卜杜·拉赫曼。

  美军官员表示:“实际上直到昨天,我们还没有意识到在美军到达空袭地点时扎卡维还曾活着。”伊拉克警察率先到达被美军瞄准轰炸的房屋内,并将扎卡维放到了担架上。随后,美国地面部队赶到,并且认出了扎卡维。

  这位将军描述道:“按照在场士兵的报告,扎卡维开始时还有知觉,很明显,他能够辨认出面前的人是美军人员,因为他试图爬下担架。”在死之前,扎卡维没有留下一句话。

  另据报道美军官员8日说,美军在空袭扎卡维中投掷两枚重约500磅的炸弹,其中一枚是在上月刚投入实战的新型炸弹。当日,扎卡维尸首的生物学样本已被送到美国进行DNA及其他方面检测,化验结果将于3天内揭晓。中欣

  扎卡维之死动态

  基地老二扎瓦赫里亮相

  据路透社报道,半岛电视台昨日播出了基地2号首领扎瓦赫里的最新录像带。半岛电视台是在节目中插播了这条紧急新闻,但录像带中尚未提及与扎卡维死亡相关的内容。

  在录像带中,扎瓦赫里敦促穆斯林抵制巴勒斯坦对“狱中协议”举行的全民公决。他表示:“我呼吁抵制任何形式的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全民公决,因为巴勒斯坦是不能讨价还价的。”

  5月11日,在以色列监狱中被关押的巴勒斯坦多个派别领导人联名签署了一份“狱中协议”,协议包括18点建议,如在1967年被占领土上建立巴勒斯坦国和组建联合政府等。该协议暗含承认以色列的内容。

  今年4月份,扎瓦赫里就曾在纪念伊战三周年的讲话中号召成百上千的自杀袭击者给美国沉重打击。中欣

  扎卡维之死悬疑1

  美军是如何找到扎卡维?

  美军和扎卡维之间的“猫捉老鼠”游戏持续3年多,其间扎卡维曾多次逃过美军抓捕,这次他是如何被美军发现的呢?

  情报搜集耗资5亿美国军方为抓住扎卡维展开数年情报搜集和分析工作,动用数百名士兵、间谍、线人和情报分析员,耗资超过5亿美元。驻伊美军为此组建负责抓捕行动的“145特别行动部队”,驻扎在巴格达北部的拜莱德机场。后来随着伊拉克形势发生变化,美国当局和伊拉克新政府对逊尼派加强“招安攻势”,使得逊尼派武装内部出现分化。

  录像引来杀身之祸面对美伊当局的“招安攻势”,扎卡维对逊尼派武装竭力安抚,但是他已经意识到局面不利,于是决定铤而走险,现身露面,给反美武装打气。今年4月,扎卡维非常罕见地在一次录像中公开露面,正是这次出镜,帮助美军找到了追踪扎卡维的第一个重要线索。美国情报部门经过调查很快锁定扎卡维拍摄录像的地点,他们还根据那段录像对扎卡维展开全面技术分析,包括他的性格、习惯、身体状况等,寻找对付扎卡维的最佳战术。

  助手行踪泄露天机两周前,“基地”组织一名高层领导人在约旦落网,约旦情报部门从他嘴里撬出重要情报,并通报美国军方。美军随后锁定扎卡维最重要副手之一,他的“宗教顾问”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行踪。美军随后全面监控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耐心等待他和扎卡维的会面。7日晚6时15分左右,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终于和扎卡维取得联系,准备在巴格达以北大约70公里的希布希布村和扎卡维举行秘密会议。这个重要情报被报告到美国军方最高层。军方高层立刻拍板。按原计划,采取空袭方式打死扎卡维。

  扎卡维之死悬疑2

  本·拉登还能躲多久?

  基地老三扎卡维的死也让许多人重新想起“基地”老大本·拉登命运:扎卡维死后他还能逃多久?观察人士和媒体的一致看法是:本·拉登更难抓获。

  身处环境有异美国人认为,拉登躲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边远部族地区,那里山势崎岖,异常忠诚的部族成员为拉登提供庇护;对比拉登,扎卡维身亡的地点就位于巴格达以北6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行为方式不一拉登宁愿失去对具体行动的指挥权也不愿暴露自己的行藏,专家们认为拉登已经不再直接指挥“基地”的活动,而是转变成了“符号”一样的领袖,正是因为与外界很少联系,使他能逃过被捕,而且难以追踪;相反,扎卡维更积极地参与“基地”组织的日常活动和袭击,而扎卡维丧生的原因之一据闻是今年以来抛头露面次数过多,被美军和情报人员发现踪迹。

  美军投入不同除了行踪更隐蔽等“内在”原因以外,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投入程度的不同也让拉登更难被找到。美军在阿富汗部署有约2.2万部队,但在伊拉克却部署有13.1万部队。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土安全政策研究所的查尔斯·佩纳说,美军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前夕从阿富汗调走了许多特种部队成员及装备,也让抓捕本·拉登的努力受阻。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按照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说法,他似乎对抓获本·拉登也没有太大信心。“如果你不知道他在哪儿,你就是不知道,”他在2005年12月访问巴基斯坦时说,颇有把抓捕本·拉登的希望寄托在运气上、而不是情报工作上的意思。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