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已恢复铀浓缩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46 北京日报

  

伊朗已恢复铀浓缩活动

  综合新华社消息据奥地利新闻社8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提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国的一份秘密报告中说,伊朗目前已恢复了有争议的铀浓缩活动。

  重启铀浓缩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说,索拉纳在本月6日向伊朗提交了解决伊核问题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伊朗却在那天恢复了向离心机中输送提炼浓缩铀的原材料六氟化铀的活动。此前,伊朗将输送六氟化铀的活动暂定了几周时间,让164台离心机组成的组保持空转状态,没有提炼出新的浓缩铀。

  一名西方情报官员说,伊朗当时停止提炼浓缩铀是因为遇到了技术问题。

  报告批评多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将在下周向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的报告说,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在伊朗的核设施中发现了高纯度浓缩铀的痕迹。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浓缩铀的痕迹是因为伊朗从国外购买核设施时留下的污染物,还是伊朗在新的核活动中留下的“证据”。

  报告指出,伊朗正在组装两个新的离心机组。

  报告还批评伊朗没有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澄清关于其获得高技术离心机的途径,也没有回答可能同制造核武器有关的秘密武器计划的疑问。此外,德黑兰没有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让伊朗暂停一处能够制造钚的重水反应堆的要求。

  影响难预料

  这份报告披露后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尤其是当伊朗核问题进入敏感阶段时,报告可能产生的影响更是不能忽视。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驻维也纳欧盟外交官认为,这份报告的内容将对伊朗产生不利影响。不过,他同时强调,由于目前各方更加关注的是伊朗政府对解决伊核问题一揽子方案的回应,所以这份报告并不会产生改变局势走向的关键作用。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于12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审议巴拉迪的伊朗核问题报告是重要议题之一。由于国际社会化解伊朗核问题僵局取得一定进展,维也纳外交人士排除了此次理事会会议讨论一项伊朗核问题决议案的可能性。

  链接

  伊宪监委反对新方案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9日电(记者徐俨俨张胜平)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委)主席贾纳提9日在德黑兰发表讲话,反对6国外长级会议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并称伊朗不会对新方案中西方国家的要求作出妥协。

  贾纳提还说,伊朗必须坚持将铀浓缩的纯度保持在3.5%至5%,西方国家没有选择,只能接受。但他同时强调,伊朗愿意就核问题同国际社会进行谈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