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外传真:北约又要清剿“塔利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7: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北约国防部长会议6月8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人们注意到,非北约成员国的阿富汗派出它的国防部长瓦尔达克将军与会,阿富汗问题成为这次会议的核心议程。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显然是与阿富汗近来的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有关。近一个时期来,反政府的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南部地区非常活跃,塔利班武装在这一地区大量集结,各种袭击和交火事件呈上升趋势,仅最近3周,该地区就有至少400人在冲突中丧生。塔利班又
有卷土重来之势。不仅如此,就在驻有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喀布尔及其附近地区,骚乱和袭击事件也屡有发生。例如,一支美军车队在喀布尔北部撞死数名行人后强行逃逸,引发了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喀布尔最大规模的骚乱,造成至少2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北约此次国防部长会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并把阿富汗的国防部长请来与会的。

  会议就阿富汗问题作出了两项重要决定:一是增兵。会议要求在7月底之前,向阿富汗增兵约7000人。届时,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总数将从目前的9000人大幅增加至大约1.6万人,几乎翻了一番。二是北约的维和行动向塔利班势力活动频繁的阿富汗南部地区推进。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表示,“南扩行动”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北约不能容忍塔利班卷土重来。在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北约的行动和阿富汗的重建工作的同时,夏侯雅伯要求阿政府采取切实步骤铲除腐败,加强管理能力,为恢复社会的安全和稳定创造有利条件。

  阿富汗国防部长瓦尔达克将军承认,塔利班势力目前正利用美军向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移交维和指挥权的过渡时期疯狂作乱,因此未来几个月将会出现“一些安全风险”。但他表示,在北约部队和阿富汗国防军南扩后,阿南部的安全形势会在短时间内大为改观。

  这次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另一个令人瞩目之处就是会议通过了一项旨在指导未来北约军事行动的《部长指南》。根据这个《指南》,北约将作好同时进行两个大型军事行动和6个小型军事行动的准备。

  北约发言人在记者吹风会上说,为了实现《指南》所提出的目标,北约军队的组织形式、军备采购、军队组织形式以及训练形式都需要作出相应改变。他声称,《指南》所提出的目标看起来有点“野心勃勃”,但却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