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披露伊核最新报告 伊核问题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7: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8日披露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报告称,就在欧盟负责安全和外交事务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向伊朗递交俄罗斯、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6国外长会议关于解决伊核问题的新方案当天,伊朗却再次启动了提炼浓缩铀的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这份报告将对解决伊朗核问题产生不利影响,但国际社会目前更加关
注的是伊朗政府对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回应,所以估计各方会对这份报告低调处理。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说,索拉纳在本月6日向伊朗提交了解决伊核问题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伊朗却在那天恢复了向离心机中输送提炼浓缩铀的原材料六氟化铀的活动。此前,伊朗将输送六氟化铀的活动暂定了几周时间,让164台离心机组成的机组保持空转状态,没有提炼出新的浓缩铀。

  欧盟官员当时认为,伊朗停止向离心机中输送六氟化铀可能是因为遇到了技术障碍,也可能是为了缓和同西方国家紧张关系故意释放的信号。

  如今,伊朗却在拿到一揽子解决方案当天再次启动了提炼浓缩铀的活动,这不能不引起各方的猜测和联想。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这表明伊朗并不打算为了恢复和西方国家的谈判,在短期内暂停提炼浓缩铀的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将在下周向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的报告说,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在伊朗的核设施中发现了高纯度浓缩铀的痕迹。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浓缩铀的痕迹是因为伊朗从国外购买核设施时留下的污染物,还是伊朗在新的核活动中留下的“证据”。

  报告指出,伊朗正在组装两个新的离心机组。此前,伊朗成功组装了由164台离心机组成的第一个离心机组。根据伊朗政府拟定的计划,伊朗将陆续组装多个离心机组,直到达到工业化提炼浓缩铀的水平。

  这份报告披露后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尤其是当伊朗核问题进入敏感阶段时,报告可能产生的影响更是不能忽视。

  目前各方正在等待伊朗政府对一揽子方案的答复。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日在德黑兰西部的加兹温省的一个集会上发表演讲说,伊朗准备同国际社会就共同关心的核问题展开会谈,解决双方共同关心的核问题,消除不必要的误会。

  对于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表态,美国政府没有发表评论。索拉纳8日在巴黎向新闻界表示,他对于同伊朗最终达成协议感到乐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