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格达和扎卡维身亡地区实施宵禁严防恐怖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7:25 新华网

  “宵禁”在首都和扎卡维身亡地区实施;美军官称埃及出身恐怖分子可能会执掌伊拉克“基地”

  

巴格达和扎卡维身亡地区实施宵禁严防恐怖报复

  9日,巴格达,一名士兵在一座桥头实施警戒,为即将实施的宵禁做准备。

  当时时间6月9日,为了防止扎卡维继任者发动报复性恐怖袭击,巴格达和扎卡维身亡的迪亚拉省开始实施宵禁。为了预防汽车炸弹,两地区还在一定时间段内“禁驶”。此外,美军官称,埃及出身的恐怖分子可能会执掌伊拉克“基地”。

  首都“禁驶”防范车弹

  在扎卡维身亡的消息传出后,在巴格达立即发生炸弹爆炸。伊拉克国防部官员9日称,“实施宵禁是让人们呆在家里,像昨晚那样的炸弹爆炸可能还会有更多”。

  不仅宵禁,为了防范汽车炸弹,巴格达和迪亚拉还实施了“禁驶”令。伊拉克内务部发言人拉曼说,巴格达“禁驶”的命令从周五上午11点持续到下午三点,而在迪亚拉,“禁驶”时间从下午8点持续到第二天6点,并连续三天。

  “禁驶”令实施的时间刚好是大多数伊拉克人要去清真寺祈祷的时间段。政府官员说,昨天的事件后,作为安全措施,“禁驶”令将保护祈祷者不受恐怖分子的袭击,尤其是汽车炸弹的袭击。“

  自扎卡维的死讯宣布后,恐怖袭击已经造成37人死亡,82人受伤。除了宵禁和禁止驾驶机动车外,伊拉克政府还加强了安全力量,增加了更多的检查站。

  伊拉克最近一次实施宵禁是在去年12月的议会大选期间。

  路边炸弹专家疑似继任者

  扎卡维身亡后,美国和伊拉克官员都预测,扎卡维的副官们将发动更多报复性的恐怖袭击,以证实伊拉克“基地”组织仍然存在。

  一名美军将领威廉·卡尔德维尔表示,另一名外国出生的恐怖分子可能已经做好准备领导“后扎卡维时代”的伊拉克恐怖网络。

  卡尔德维尔说,埃及出生的马斯里可能会取代扎卡维的位置。他说,马斯里在阿富汗接受恐怖主义训练,并于2002年来到伊拉克建立了一支恐怖主义组织。

  除了作为恐怖组织头目外,马斯里据信还是制造路边炸弹的专家。而这种路边炸弹是美军在伊拉克的最大“杀手”。

  外国武装只是反美势力支流

  伊拉克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的反美情绪主要源自于该国的民族主义和对萨达姆的忠诚,像扎卡维这样的外国武装分子只占整个反美武装的5%至7%.

  华盛顿一个战略和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卡德斯曼也说,仅仅妖魔化拉登和扎卡维这样的个人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误导,“伊拉克真正的叛乱形势要更加复杂和顽固”。(百千)

  

巴格达和扎卡维身亡地区实施宵禁严防恐怖报复

  8日,黎巴嫩,几名男子正在收看有关扎卡维被美军战斗机炸死的新闻。

  ■反应

  伊拉克动荡不会就此结束

  国际媒体对扎卡维之死反应谨慎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一些国家的媒体9日继续对“基地”组织伊拉克头目扎卡维在美军空袭中被炸身亡作出反应和评论,普遍认为,扎卡维之死并不能结束伊拉克局势的动荡。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联合报》发表评论说,扎卡维被美军飞机炸死了,整个世界为之高兴。但是,每天都在发生的流血场面真的就可以随之结束了吗?

  坦桑尼亚的《每日新闻》报发表文章说,扎卡维的死是否是伊拉克抵抗运动结束的开端,这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以色列《国土报》的网站上刊登的一些网民评论指出,美军对扎卡维的清除行动对结束伊拉克目前的动荡局面没有任何帮助,正如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反以武装进行“定点清除”没能给以巴之间带来和平一样。如果美军不尽快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只会在伊拉克这块沼泽地里越陷越深。

  ■前瞻

  伊拉克“基地”可能调整战略

  分析人士认为,“后扎卡维”“基地”可能将重点袭击驻伊联军

  本报讯(记者范辉)6月7日,伊拉克“基地”头目扎卡维被证实死于美军的轰炸。分析人士指出,扎卡维的丧生对伊拉克基地组织在短时间内是一个沉重打击,但对全球“基地”组织影响有限。但伊“基地”可能会调整战略。

  对全球“基地”影响有限

  联邦调查局出身的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罗格说,就像任何一个组织的推广,“基地”组织大肆吹嘘扎卡维在伊拉克的数次逃生经历,以此激励其他恐怖分子。他的丧生对伊拉克基地是一个打击,伊拉克基地在失去了核心成员后需要一个阶段进行自我调整,其中包括新领导人重整旗鼓。

  但由于“9·11”后全球“基地”组织的分散状态,扎卡维的死不会对全球基地组织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反恐问题专家李伟称扎卡维之所以受到较多关注、有着相应较高的地位更多的是因为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有人千里迢迢赶到伊拉克并不是因为扎卡维,而是因为伊拉克“基地”组织。“在‘9·11’后,世界各地的‘基地’组织相对处于分散,各自有联系,但却没有隶属关系。“9·11”后不断有基地在地方的领导人被捕,但这并没有阻止基地组织的扩散。“

  对于扎卡维丧生是否会造成基地的断粮,李伟说,“基地”已经建立了多种多样的资金募集渠道,不会因为伊拉克“基地”的问题而影响全局。“‘基地’最主要是通过向参与者及支持者募集钱财,同时他们还有一些伪装的生意收入。”另外,“基地”组织实施行动的花费也并不是很高。

  扎瓦赫里不满过多袭击平民

  在扎卡维丧生后,谁将成为他的继任者成为猜测最多的事情。李伟分析,不管是谁最终接替扎卡维,都有可能调整伊拉克“基地”的策略,将袭击的重点调整到驻伊联军,减少对平民的袭击。扎卡维曾经将目标过多的集中在平民身上,这招致了“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不满,据称在他们之间的通信中,扎瓦赫里指责扎卡维一些行动“过火”。而在伊拉克武装组织内部,扎卡维也因为目标太泛滥而地位降低。

  ■悬疑

  扎卡维死了拉丹还能躲多久?

  分析人士认为,拉丹身处山区和行事“低调”使其更难被抓获

  扎卡维之死也让许多人重新想起拉登和扎瓦赫里的命运:扎卡维死后他们还能逃多久?观察人士和媒体的一致看法是:两人行为方式不同、身处环境有异,拉丹更难抓获。

  “拉登比扎卡维可难找多了,”巴基斯坦退休将军马苏德说,“拉丹不参与(‘基地’的)日常行动,他周围的支持者对他更加忠心耿耿。”

  美国人也认为,拉丹躲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边远部族地区,那里山势崎岖,异常忠诚的部族成员为拉登提供庇护。而对比拉丹,扎卡维身亡的地点就位于巴格达以北6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此外,拉丹宁愿失去对具体行动的指挥权也不愿暴露自己的行藏,专家认为,拉丹与扎瓦赫里已经不再直接指挥“基地”的活动,而是转变成了“符号”一样的领袖。相反,扎卡维更积极地参与日常活动和袭击。

  拉丹跟‘基地’组织残余联络并不多,“一名驻巴基斯坦的西方外交官说,正是因为他们与外界”很少联系,使他们能逃过被捕,而且难以追踪“。

  另一名巴基斯坦高级安全官员则说,拉登不使用互联网和卫星电话,而是依靠信使,这也让他很难被找到。而扎卡维丧生的原因之一据信是今年以来抛头露面次数过多,被美军和情报人员发现踪迹。

  除了行踪更隐蔽等“内在”原因以外,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投入程度的不同也让拉丹难被找到。美军在阿富汗部署有约2.2万部队,但在伊拉克却部署有13.1万部队。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链接

  巨额赏金尚无人认领

  新华社华盛顿6月8日电(记者杨晴川 潘云召)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8日说,美国尚未找到符合领取美为抓获或打死扎卡维而设立的巨额赏金条件的人。

  麦科马克当天说,目前还没有一个美国政府机构提名领奖者,也没有人声称符合领奖条件。他说,扎卡维死后,有媒体报道称一名或数名约旦人为美军成功除掉扎卡维提供了关键线索,但美国政府目前无法证实这些报道。“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国务院,为抓获或打死扎卡维提供关键线索者所设的赏金为2500万美元。

  美议员称撤军时机已到

  据新华社电 美国民主党议员8日纷纷表示,扎卡维被美军打死以及伊政府完成组阁这两个事件意味着美国从伊撤军的时机已经到来。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当天代表民主党再次呼吁布什政府从伊拉克撤军。她说,现在正是伊拉克人从美军手中接管安全事务的时候。

  民主党资深众议员默撒说,他希望布什政府能将上述两个事件视为可以开始为撤军进行外交准备的信号。2004年美国总统候选人、民主党参议员克里则说,这两个事件表明美军已完成在伊使命,伊拉克人能够管理自己的国家。

  相关报道: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