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因“录像带”送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49 新华网

  

扎卡维因“录像带”送命

  美英联军情报官员根据录像带中的地形特征等线索,迅速锁定了扎卡维的一处藏身地点,然后通过“俘虏”获得了关于扎卡维的重要情报,然后再通过追踪扎卡维“宗教顾问”的行踪,查到了扎卡维藏身之所,将他一举炸死。

  美军逮到俘虏

  据报道,扎卡维不久前曾公布过一盘90分钟的宣传录像带,尽管美军官员宣称扎卡维是被告密者出卖的,但另一个没有披露的事实是,美军情报官员通过研究扎卡维录像带中的岩石和树木,最终确定录像带是在巴格达西南20英里处拍摄的,4月16日,美军对那儿的一处农场发动了突袭,5名扎卡维的助手被活捉,其中至少一名俘虏向美军披露,扎卡维经常和他的“宗教顾问”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在一起。

  追踪“宗教顾问”

  6月7日,美军跟踪拉赫曼来到了巴古拜市北部大约8公里处的那座房子,情报人员获知扎卡维将在那儿举行一场秘密会议。两架美军F-16战斗机紧急升空,向扎卡维投下了两枚500磅重的炸弹,当场炸死了扎卡维和另外7人。

  美军“障眼法”

  据悉,在美军对扎卡维的“安全屋”发动空袭前,美军特种部队曾对希布希布地区和扎卡维“安全屋”附近小镇的房子进行过数次袭击搜查,一名美国官员对记者称,这是美军实施的一个“障眼法”,这名官员说:“他们想欺骗扎卡维,让他相信他们不是在追捕他,这样他就不会离开那个地方了。”

  提前发布消息

  8日凌晨3时30分,美军通过指纹和长相确认死者是扎卡维,但DNA鉴定却还没有做。据驻伊美军发言人威廉·卡尔德威尔少将证实,DNA鉴定结果将在72小时,也就是世界杯赛事开始的时候公布。

  观察家和评论家认为,一向谨慎的美军和伊拉克抢先公布消息,而不等DNA鉴定结果出来,不排除防止世界杯新闻淹没这一重大新闻,削弱其轰动效果。因为一旦世界杯赛开始,不论是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还是在美国,都会吸引众多的观众,从而大大削弱其战果。(沈志真新文)

  “基地”任命新指挥官

  据以色列迪伯卡情报网站6月8日披露,“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刚刚被美军打死一天不到,“基地”组织就任命伊拉克“舒拉议会”的武装组织头目阿卜杜拉·本·拉希德·巴格达迪接替扎卡维,成为伊拉克恐怖分子新的带头人。

  据透露,拉丹之前已任命了一个新的行动主管,他就是来自伊北部地区的伊拉克人阿卜杜拉·本·拉希德·巴格达迪。

  另据路透社9日巴格达消息,美军已经获得情报称,埃及人马喀维最有可能接扎卡维的职位。马喀维是埃及前军官,年龄比扎卡维大,曾是“基地”组织中负责训练的头目。

   伊两城宵禁防报复

  据新华社电为防“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用汽车炸弹袭击报复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被杀,伊拉克总理努里·贾瓦德·马利基9日宣布,首都巴格达及扎卡维身亡的迪亚拉省白天禁止行车。

  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阿德南·阿卜杜勒-拉赫曼说,根据禁车令,巴格达9日上午11时开始禁止行车,至下午结束,对迪亚拉的禁车令则将持续三日。

  2500万赏金暂无人领取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目前还不知道谁将领取美国为通缉“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开出的2500万美元巨额赏金。麦科马克说:“关于提供扎卡维行踪的消息来源,有人说是一名约旦人,也有人说是一个约旦团体,还有报道称是一名邻居。对于这些报道,我都无法证实。”麦科马克说,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还没有启动关于发放赏金的程序。

  “基地”任命伊拉克新指挥

  据以色列迪伯卡情报网站6月8日披露,“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刚刚被美军打死一天不到,“基地”组织就任命伊拉克“舒拉议会”的武装组织头目阿卜杜拉·本·拉希德·巴格达迪接替扎卡维,成为伊拉克恐怖分子新的带头人。

  据透露,拉丹之前已任命了一个新的行动主管,他就是来自伊北部地区的伊拉克人阿卜杜拉·本·拉希德·巴格达迪。

  另据路透社9日巴格达消息,美军已经获得情报称,埃及人马喀维最有可能接扎卡维的职位。马喀维是埃及前军官,年龄比扎卡维大,曾是“基地”组织中负责训练的头目。扎卡维丧命拉丹能躲多久?

  扎卡维是近年来美军“拿下”的“基地”最高级指挥官,他的死也让许多人重新想起“基地”排名前两位的乌萨马·本·拉丹和艾曼·扎瓦赫里的命运:扎卡维死后他们还能逃多久?观察人士和媒体的一致看法是:两人行为方式不同、身处环境有异,本·拉丹更难抓获。

  身处环境有异

  “本·拉丹比扎卡维可难找多了,”巴基斯坦退休将军塔拉特·马苏德对美联社说,“首先,本·拉丹不参与(‘基地’组织的)日常行动,我们认为他周围的支持者对他更加忠心耿耿。”

  美国人认为,本·拉丹躲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那里山势崎岖,异常忠诚的部族成员为本·拉丹提供庇护。而扎卡维身亡的地点就位于巴格达以北6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行为方式不一

  此外,本·拉丹宁愿失去对具体行动的指挥权也不愿暴露自己的行藏,专家们认为,本·拉丹与扎瓦赫里已经不再直接指挥“基地”的活动,而是转变成了“符号”一样的领袖。相反,扎卡维更积极地参与“基地”组织的日常活动和袭击。一名高级巴安全官员则说,本·拉丹不使用互联网和卫星电话,而是依靠信使。而扎卡维丧生的原因之一据信是今年以来抛头露面次数过多。

  美军投入不同

  除了行踪更隐蔽等“内在”原因以外,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投入程度的不同也让本·拉丹更难被找到。美军在阿富汗部署有约2.2万部队,但在伊拉克却部署有13.1万部队。

   本·拉丹松了一口气?

  既然扎卡维身亡不意味着下一个就轮到本·拉丹,他是不是就该松一口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恐怖主义分析员彼得·伯根认为,本·拉丹还真有可能松了一口气,不过原因却与上面的猜想有所不同。

  伯根分析说,本·拉丹等“基地”组织高层人物担心,扎卡维在伊拉克对平民使用砍头等血腥手段会减少普通民众对“圣战”的支持,而扎卡维多次在伊采用袭击什叶派圣地等激进手段,妄图挑起什叶、逊尼两派冲突,也让他们十分担忧。扎瓦赫里曾写信建议扎卡维停止砍头,开始以推动美军撤出伊拉克的“政治领袖”形象出现。

  至于本·拉丹,美联社也引用巴安全官员的话说,“到现在为止,他(本·拉丹)的行踪我们一点线索都没有”。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成功击杀扎卡维的美军精锐

  英国《每日电讯》9日消息,成功击杀扎卡维的是美军第6-26和第145特遣队,那么,这两支部队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呢?全部成员用假名美军“6-26特遣队”残酷虐待囚犯的内幕曝光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指责。在国内外的强大压力下,五角大楼被迫公布了数百页有关文件,并透露,该部队的任务是为了抓捕伊拉克反美武装头子扎卡维。除此之外,五角大楼对该部队的编制、指挥官的姓名、活动基地等只字不提。尽管美国媒体多方探查,但到目前为止,连究竟“6-26特遣队”的哪些士兵参与了虐囚都无法查明,而且在美军军事法庭和其他纪律机构公布的名单中,也都没有发现过该部队的士兵。美国媒体最后探明,原来“6-26特遣队”所有成员都使用在战场上的假名。

  美国军事和法律专家说,“6-26特遣队”虐囚的真实情报可能永远也弄不清,因为该部队太过神秘。目前该部队的机密程度比以前更高,它的番号甚至都经常发生变化。

  扎卡维是唯一目标

  尽管美军“6-26特遣队”异常神秘,但一些美国军界内幕人士还是透露了该部队的一些消息。

  “6-26特遣队”是五角大楼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为了反恐而组建的。最初它的代号是“121特遣队”。

  2003年夏,美军将在阿富汗追踪本·拉丹的部队和在伊拉克追踪萨达姆的部队合并组成“6-26特遣队”。据一位知情的美国国防部官员称,“6-26特遣队”的唯一目标就是抓住和杀死伊反美武装头子扎卡维!

  “6-26特遣队”的成员规模保持在1000人左右,包括军事人员和文职人员。军事人员都是来自隶属于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中的陆军“三角洲”部队、海军“海豹”第6突击队和第75突击队的精英人才。而文职人员多为那些具有特殊技能的美军预备役和国防部情报机构的人员,如资深审讯专家等。此外,CIA官员和FBI探员以及一些其他国家的特种部队也与“6-26特遣队”有着密切的合作。

  为了便于执行特殊任务,“6-26特遣队”的许多士兵通常着便装,而且被允许留胡须和长发。

  第145特遣队

  《纽约时报》9日透露说,参加行动的还有第145特遣队,该部在巴格达北的巴拉德空军基地驻扎,由美国陆军的“三角洲”突击队、美国海军的“海豹”突击队、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英国特种战部队组成。

  该部驻地距离扎卡维隐身所只有50多公里,因此行动开始后,立即乘第10空降师的直升机迅速到现场参战。芳文

  伊两城白天车辆禁行

  据新华社电 为防“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用汽车炸弹袭击报复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被杀,伊拉克总理努里·贾瓦德·马利基9日宣布,首都巴格达及扎卡维身亡的迪亚拉省白天禁止行车。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阿德南·阿卜杜勒-拉赫曼说,根据禁车令,巴格达9日上午11时开始禁止行车,至下午结束,对迪亚拉的禁车令则将持续三日。

  2500万赏金暂无人领取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目前还不知道谁将领取美国为通缉“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开出的2500万美元巨额赏金。

  麦科马克说:“关于提供扎卡维行踪的消息来源,有人说是一名约旦人,也有人说是一个约旦团体,还有报道称是一名邻居。对于这些报道,我都无法证实。”麦科马克说,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还没有启动关于发放赏金的程序。

  扎卡维的记者亲戚被捕

  在扎卡维的老家、约旦的扎尔卡,亲戚和朋友以及同情者为他的死伤心痛哭。他们为扎卡维祈祷,并发誓要为抗美养育上千名扎卡维式的战士。

  与此同时,俄罗斯《报纸报》报道说:约旦6月8日警方逮捕了“半岛”电视台的一位电视记者。这位记者名叫阿布·库达达,是扎卡维的亲戚,曾采访过这位伊拉克头号恐怖分子。

  当时,“半岛”电视台的节目正在直播,这位记者在电视上盛赞扎卡维,直播进行到最热烈的时刻,节目突然中断。晚些时候,“半岛”电视台出面解释说:扎卡维的记者亲戚被捕了。不过,在被捕之前,库达达还是来得及称赞了扎卡维几句:对所有战士来说,扎卡维是一个象征,他的死将使伊拉克境内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战斗更激烈。新文

  【新闻观察】砸了“基地”的“招牌”

  作为“基地”组织最显赫的“名片”之一,扎卡维7日晚死于美军空袭,对“基地”组织的打击不言而喻。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基地”需要调整“推广”策略,资金会面临短缺;但从长远看,扎卡维的继承者可能会把“基地”进一步“伊拉克化”,从而压缩全球恐怖活动范围,专注于在伊兴风作浪。

  “招牌”不再

  扎卡维之死的第一个后果是“基地”组织不得不推出新的“市场营销”策略。

  美联社记者凯瑟琳·施雷德说,扎卡维在世时,他是整个“基地”网络中头号“推销员”。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迈克·罗格认为,扎卡维身后,“基地”需要重新“打造”一个吸引极端主义者的“招牌”。

  银根吃紧

  扎卡维之死的第二个后果是“基地”的银根会出现短暂吃紧。

  一直以来,美国及其在全球范围的盟友对“基地”等恐怖组织的资金进行严格监控,基本切断了资金公开流动的渠道。恐怖组织的赞助者只能通过地下渠道“输血”。

  “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去年曾给扎卡维写信,希望扎卡维能提供一些资金,因为许多资金渠道受阻。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反恐专家说,可以想象,扎卡维的继承人短期内恐怕不会有扎卡维那么大的号召力,在筹集资金方面不会这么容易。因此,扎卡维一死,对“基地”老巢的资金来源也是一大打击。

  “战略”转变

  扎卡维之死的第三个后果是“基地”在伊拉克分支出现“战略”转变,可能会进一步本土化。

  谁是扎卡维最可能的继承人?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预计,扎卡维的副手、埃及人阿布·马斯里有望接替扎卡维。但在另外一些情报专家看来,神秘的伊拉克人阿卜杜拉·拉希德·巴格达迪才是热门人选。

  反恐专家肯·卡茨曼认为,如果巴格达迪正式继承接过扎卡维的权力,他会把精力投注在伊拉克。他还可能改变扎卡维的滥杀手段。这也是为什么布什在发表声明时,高兴之余对伊前景仍然充满警戒。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