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重罚“不雅”电视节目 为孩子还是为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世界杯足球赛开战,美国人却想起了2004年直播“超级碗”橄榄球比赛时的惊人插曲——歌星珍妮特·杰克逊“露乳”事件。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8日表示,他将“欣然”批准国会送交的一份提案,重罚公共电视频道播放“不雅”节目——罚金达到现行规定的10倍。

  布什总统表示,这项措施有利于“家庭和孩子”。但路透社的分析认为,此举是为
共和党参加11月中期选举“添柴”。

  严惩不贷

  在美国人心目中,“超级碗”橄榄球比赛的地位甚至比世界杯足球赛更重要,它是全美收视率最高的体育赛事。

  2004年2月1日,美国约9000万观众正在收看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对“超级碗”比赛的直播。比赛中场休息时,女歌星珍妮特·杰克逊与男歌星贾斯汀·廷伯雷克为观众献歌,表演进行至一半时,廷伯雷克突然撕开杰克逊紧身皮衣,杰克逊的右胸坦露在观众面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迅速切换镜头,但这个短暂的“走光”画面还是引起了轩然大波。

  CBS旗下20家电视台为此收到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FCC)开具的共计55万美元罚单。

  根据国会新提交的法案,播放不雅镜头的电视台,今后将被处以每次32.5万美元罚款;若再三违规,最高罚款数额上限可达300万美元。提案还要求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介入,若一家电视台连续三次触犯法案,电信委员会有权吊销其营业执照。

  美国国会参议院首先提起这项议案,并于5月全票通过。众议院7日以379票对35票通过提案。

  美国现行处罚条例规定,电视台播放“不雅”节目,每次最多被罚3.25万美元。

  “涨价”10倍,不可不谓“重罚”。但“基督徒联盟”、“家长电视委员会”等保守派组织,仍稍嫌不满,他们认为罚款力度还是不够。

  “我们认为,‘往死里罚’才会让那些身价几十亿美元的电视频道把法律当回事情。”家长电视委员会主席布伦特·博泽尔说。路透社指出,CBS因“露乳”事件交纳的罚款,抵不上电视台在这场橄榄球比赛中播放30秒广告的收益。

  为了孩子?

  新法案规定,公共电视频道在早6时至晚10时不得播放不雅节目,因为这个时间段未成年人可能收看。不过,新法案没有明确“不雅”的定义,而且惩罚对象仅限于公共电视频道。有线电视、卫星电视和广播节目不在此列。

  一直以来,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对“不雅”节目的定义为,包含与性有关、但尚未达到“淫秽”程度的内容。

  今年3月,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公布过去3年中,对播出节目中含有脏话和色情镜头的电视台所开罚单。从“案例”来看,任何情况下,电视节目中都不得使用那个f打头的词(特指英文fuck,意为“他妈的”)。如果在早6时到晚10时之间时段出现那个s打头的词(特指英文shit,意为“狗屎”)也会被罚。委员会给出的理由是,即使随口说出的“狗屎”或经过模糊处理的女人胸部镜头也会“破坏家庭和平与安宁”。

  根据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和联邦法律规定,广播电台和有线电视频道任何时间都不得播放淫秽节目,早6时至晚10时播放的节目不得包含不雅内容。2003年FCC对各家电视台开出的罚单总价44万美元,而2004年的罚单总额飙升至800万美元。

  “这(新法案)是儿童和家庭的胜利,”参议员萨姆·布朗巴克说,“当今世界,媒体粗暴而浅白,(从重处罚)很有必要。”

  家长电视委员会一向以激烈批评不雅节目著称。这回,委员会虽对罚款额度持保留意见,但高度评价国会“倾听美国人声音”的姿态。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人对公共频道里播放的那些污言秽语、暴露镜头受够了,特别是在几百万未成年人坐在电视机前的时间段。”

  密歇根州参议员弗雷德·厄普顿说,“家长们现在陪孩子看电视时,可以放心些了。”

  为了中期选举?

  但是,批评者认为,删除不雅节目固然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但布什总统对此事如此“上心”,刚接到提案马上“准奏”,其恐怕是着眼于11月中期选举,拉拢保守派选民。

  就在提案上呈布什的同一天,美国参议院以49票反对、48票赞成的表决结果,阻碍一项禁止同性婚姻的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当地媒体认为,布什和共和党大力推动将禁止同性婚姻写入宪法,主要是为共和党参加中期选举造势。

  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指出,临近中期选举,布什及其所在共和党利用禁止同性婚姻等法案,“讨好极端右派支持者”,而实际上这些法案不应成为政治工具。

  批评者还对重罚“不雅节目”提出两点质疑。首先,如此严苛的惩罚可能影响言论自由。来自纽约的民主党众议员加里·阿克曼在一份声明中说:“言论自由将受到损害,那些脑子里只有选举的政客和自以为正义的卫道士会毁了这种自由。”

  阿克曼举例说,珍妮特·杰克逊“露乳”事件之后,美国广播公司(ABC)下属机构都拒绝播放反映二战故事的电影《拯救大兵瑞恩》,理由是台词中包含“与性有关的脏话”。实际上,整部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战争故事,完全没有淫秽内容。

  质疑之二,美全国广播公司协会(NAB)认为,杜绝不雅节目的最好办法是全国13000家电台和1700电视台自行监督,而实际上,一些电视和广播媒体已经这样做了。

  自2004年“超级碗”直播发生意外后,部分电视媒体主动“自检”,比如所有节目延迟5秒播放。全国广播公司协会发言人丹尼斯·沃顿接受美联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在政府对节目内容限制方面,NAB的态度是,媒体负责任的自我约束才是上策。”

  2004年CBS播出“露乳”镜头引起争议时,联邦电信委员会曾经指出,电视转播商早该知道“规矩”,直播过程中出现争议性画面时,转播商必须延迟画面5秒钟,以便做技术处理。CBS事后称,“谁也没料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周轶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