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揭秘猎杀扎卡维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美军和“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之间的“猫捉老鼠”游戏6月7日画上句号。这个游戏持续3年多,虽然老鼠最终丧命猫爪之下,但给对手制造了足够的麻烦和难堪。

  情报搜集耗资5亿

  曾负责追捕本·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高层领导人的美国空军退役军官埃德·奥康奈尔说,美国军方为抓住扎卡维展开数年情报搜集和分析工作,动用数百名士兵、间谍、线人和情报分析员,耗资超过5亿美元。

  驻伊美军为此组建负责抓捕行动的“145特别行动部队”,驻扎在巴格达北部的拜莱德机场。

  近几个月来,伊拉克形势发生变化。美国当局和伊拉克新政府对逊尼派加强“招安攻势”,使得逊尼派武装内部出现分化。

  奥康奈尔说,这种情况下,美军追捕扎卡维的战术也进行调整,希望从反美武装内部寻求突破口。他指出,美军其实早应该开始从反美武装内部下手,现在才采取这个策略实在太晚,否则扎卡维可能早就已被除掉。

  录像引来杀身之祸

  面对美伊当局的“招安攻势”,扎卡维对逊尼派武装竭力安抚,但是他已经意识到局面不利,于是决定铤而走险,现身露面,给反美武装打气。

  今年4月,扎卡维非常罕见地在一次录像中公开露面,包括在室外开枪射击的场面。此前他曾多次发表录音讲话,但是却很少出镜。但他没有想到,正是这次出镜,帮助美军找到了追踪扎卡维的第一个重要线索。

  美国情报部门经过调查很快锁定扎卡维拍摄录像的地点,然后顺藤摸瓜地展开追踪行动。他们还根据那段录像对扎卡维展开全面技术分析,包括他的性格、习惯、身体状况等,寻找对付扎卡维的最佳战术。

  此后,美军搜集大量情报,包括动用先进的卫星和电子监控以及传统的人力情报搜集。一份周密的行动计划很快摆在了美军指挥官桌面上,一旦发现扎卡维的行踪,美军将如何采取行动,事先已有周密部署,并且进行演练。

  助手行踪泄露天机

  两周前,“基地”组织一名高层领导人在约旦落网,约旦情报部门从他嘴里撬出重要情报,并通报美国军方。美军随后锁定扎卡维最重要副手之一,他的“宗教顾问”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行踪。

  美军随后全面监控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耐心等待他和扎卡维的会面。

  7日晚6时15分左右,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终于和扎卡维取得联系,准备在巴格达以北大约70公里的希布希布村和扎卡维举行秘密会议。这个重要情报被报告到美国军方最高层。军方高层立刻拍板。按原计划,采取空袭方式打死扎卡维。追杀扎卡维的特别行动随即拉开序幕。

  ■解读扎卡维之死两大悬疑

  悬疑之一:为何不将扎卡维活捉?

  军事专家分析说,扎卡维和美军周旋多年,美军多次对他实施抓捕行动,但均未能得手。美军不止一次和扎卡维擦肩而过,当美军士兵抵达时,扎卡维刚刚离去。扎卡维行事十分谨慎,在一个地方从不停留很长时间,几个小时后就会迅速离开。所以美军在锁定扎卡维的线索后必须尽快采取行动,否则将错过战机,显然空袭速度要远远快于地面行动。

  此外,扎卡维拥有周密的情报网络眼线,一旦美军地面部队向他的藏身地进发,他也能很快得到消息,立即转移。为避免再次让“大鱼”溜走,美军采取旨在将其一击毙命的空袭行动。

  扎卡维本人多次表示,不会让美军生擒活捉,他身上随时绑着一条自杀腰带,连睡觉时也不例外。如果美军将其包围,那么不甘就擒的扎卡维也很可能拉响炸弹。这不仅给美军造成伤亡,而且也给反美武装留下宣传和激励士气的“榜样”。

  悬疑之二:谁将接替扎卡维?

  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少将说,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预计,扎卡维的副手阿布·马斯里有望成为接替扎卡维的人选。

  根据美国军方的资料,马斯里出生于埃及,后在阿富汗接受“基地”组织严格训练,成为一名炸弹专家。马斯里2002年来到伊拉克,在巴格达地区建立“基地”组织第一个据点,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元老级人物”。

  马斯里后来成为扎卡维的重要助手,给反美武装制造大量路边炸弹,策划多起恐怖袭击。

  值得一提的是,“基地”组织在因特网上公布扎卡维丧生的声明由阿卜杜勒·拉赫曼签署。而美军公布的消息说,拉赫曼已在空袭中身亡。美国反恐问题专家伊万·科尔曼说,目前还不知道到底是拉赫曼没有在空袭中身亡,还是两个拉赫曼重名。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那么拉赫曼才是最有可能接替扎卡维的人选。

  ■链接

  2500万美元赏金暂无人领取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目前还不知道谁将领取美国为通缉“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开出的2500万美元巨额赏金。

  麦科马克说:“我看到许多不同的新闻报道,关于提供扎卡维行踪的消息来源,有人说是一名约旦人,也有人说是一个约旦团体,还有报道称是一名邻居。对于这些报道,我都无法证实。”

  麦科马克说,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还没有启动关于发放赏金的程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