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面临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58 每日新报

  作为“基地”组织最显赫的“名片”之一,“基地”在伊拉克的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7日晚死于美军空袭,对“基地”组织的打击不言而喻。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基地”需要调整“推广”策略,资金会面临短缺;但从长远看,扎卡维的继承者可能会把“基地”进一步“伊拉克化”,从而压缩全球恐怖活动范围,专注于在伊拉克兴风作浪。

  “招牌”不再

  扎卡维之死的第一个后果是“基地”组织不得不推出新的“市场营销”策略。

  美联社记者凯瑟琳·施雷德说,扎卡维在世时,他是整个“基地”网络中头号“推销员”。

  通过在伊拉克和全球范围内发动的恐怖袭击,扎卡维迅速蹿升为“基地”最显赫的“招牌”,吸引伊拉克境内外武装人员源源不断前来投靠。

  银根吃紧

  扎卡维之死的第二个后果是“基地”的银根会出现短暂吃紧。

  一直以来,美国及其在全球范围的盟友对“基地”等恐怖组织的资金进行严格监控,基本切断了资金公开流动的渠道。恐怖组织的赞助者只能通过地下渠道“输血”。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反恐专家说,可以想象,扎卡维的继承人短期内恐怕不会有扎卡维那么大的号召力,在筹集资金方面不会这么容易。

  “战略”转变

  扎卡维之死的第三个后果是“基地”在伊拉克分支出现“战略”转变,可能会进一步本土化。

  谁是扎卡维最可能的继承人?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预计,扎卡维的副手、埃及人阿布·马斯里有望接替扎卡维。但在另外一些情报专家看来,神秘的伊拉克人阿卜杜拉·拉希德·巴格达迪才是热门人选。

  扎卡维的继承人还可能改变他的滥杀手段。据称,“基地”一些高层对扎卡维把主要攻击目标对准什叶派民众而不是军事目标的作风非常不满。继任者可能会把伊拉克的武装活动“修正”到袭击美军及伊拉克军警的道路上。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总统布什在发表声明时,高兴之余对伊拉克的前景仍然充满警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