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公布炸死扎卡维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0:21 汉网

  据新华社电 驻伊美军8日在巴格达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更多关于炸死扎卡维的细节。美军发言人称,艰辛的情报搜集以及来自扎卡维组织内部成员的消息使得美军能够最终锁定他的位置并将其炸死。

  驻伊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扎卡维当时躲藏在巴格达以北65公里处巴古拜的一个名为希比卜的村子附近。在经过了周密计划之后,两
架F-16战斗机向目标投掷了两枚500磅(227公斤)炸弹,将其炸死。

  他说,美军先是跟踪扎卡维的助手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到了一片树林旁的一个屋子,发现扎卡维也在那里,随后在当地时间晚上6时15分实施了空袭。

  他说,在扎卡维藏身的房屋内共有6人,但只有扎卡维和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身份得到确认。目前法医正在对扎卡维的尸体进行DNA鉴定,结果将在48小时内得出,但根据指纹鉴定和身上已知的伤痕可以确定这人就是扎卡维。

  考德威尔还展示了据称为扎卡维尸体的照片,画面上留着胡子的扎卡维双眼紧闭,脑后的地面上有血迹。他说,由于扎卡维的尸体血迹斑斑,因此照片是在尸体经过清理后拍摄的。

  他认为,出生于埃及的阿布·马斯里很可能成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新领导人。

  外交部就扎卡维被炸身亡答记者问

  希望伊局势尽快稳定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9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希望伊拉克安全局势尽快恢复稳定,以利于重建进程顺利展开。

  有记者问:伊拉克政府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已被炸身亡,中方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表示,中方已注意到有关报道,希望伊拉克安全局势尽快恢复稳定,以利于重建进程顺利展开。

  尚未找到符合条件的人

  2500万赏金无人领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8日说,“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头目扎卡维7日被驻伊美军打死后,美国尚未找到符合领取美为抓获或打死扎卡维而设立的2500万美元赏金条件的人。

  麦科马克说,目前还没有一个美国政府机构提名领奖者,也没人声称符合领奖条件。他说,扎卡维死后,有媒体报道称一名或数名约旦人为美军成功除掉扎卡维提供了关键线索,但美政府目前无法证实这些报道。

  ■国际反应

  扎卡维之死对伊局势影响有限

  据新华社电 “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死于美军轰炸的消息8日传出后,国际社会继续对此作出反应,称扎卡维之死是对“基地”组织的一次重大打击,但同时认为他的死对伊拉克的局势影响有限。

  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说,扎卡维之死是反恐斗争的成就,是个好消息。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8日晚致电美国总统布什,称美军打死扎卡维是打击恐怖主义行动的样本。

  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达莱马8日说,扎卡维被炸身亡是对恐怖组织的一次“巨大打击”,希望它有助于伊拉克实现和平。

  美国纽约市长布隆伯格8日称,扎卡维被击毙代表着反恐斗争迈出的又一步,他希望扎卡维之死将向其他人发出“我们不会屈服于恐怖分子的恐吓”的信息。

  白宫发言人斯诺8日说,伊拉克局势不会因为扎卡维的死亡而“在一夜之间”突然发生变化。

  正在布鲁塞尔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表示,扎卡维之死并不意味伊拉克的所有暴力活动的结束。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沃·达尔德认为,扎卡维之死并非伊拉克局势的转折点。

  纽约《每日新闻报》8日发表的新闻分析也认为,虽然扎卡维被炸死,但信奉他的政治主张的其他恐怖分子将继续在伊拉克策划恐怖流血事件,他的政治主张不会就此消失。

  而委内瑞拉官方的玻利瓦尔通讯社8日援引国际事务专家埃米里奥·比亚诺的话说,扎卡维之死对美国总统布什来说只是“暂时的”胜利,不应该被过分政治化。他认为,扎卡维之死不仅无法给伊拉克带来和平,还有可能使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变得更加糟糕。他同时也表示,作为军事首领的扎卡维死后,不能排除伊拉克的抵抗力量采取新的作战策略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