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助手行踪暴露扎卡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1:16 青年时报

   据《中国日报》 在扎卡维死亡的消息传出后,塔利班和哈马斯纷纷表示哀悼,与此同时,关于扎卡维之死的内幕被层层揭开。驻伊美军估计,出生在埃及的阿布·马斯里可能成为扎卡维的接班人。目前,还没有人前去领取美国为通缉扎卡维开出的2500万美元巨额赏金。此外,关于 扎卡维和他副手尸体的DNA检测结果有望在3天内出炉。

  【内幕】

  助手行踪泄露天机

  驻伊美军8日在巴格达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更多关于炸死扎卡维的细节。

  美军发言人称,两周前,“基地”组织一名高层领导人在约旦落网,约旦情报部门从他嘴里撬出重要情报,并通报美国军方。美军随后锁定扎卡维最重要副手之一、他的“宗教顾问”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行踪。

  美军坚信,只要拉赫曼和扎卡维见面,就一定有找到扎卡维藏身之地的一天。他们使用了一辆无人的天线车对拉赫曼进行追踪和监听。

  7日18点15分,拉赫曼又一次与扎卡维进行了联系,双方决定见面。在锁定扎卡维位置之后,美军当天夜间把两架F-16战斗机紧急召到巴古拜,对扎卡维的藏身之处投下两枚500磅的炸弹。

  【反应】

  塔利班和哈马斯纷纷表示哀悼

  据法新社报道,塔利班发言人6月9日通过卫星电话宣读声明,奥马尔对扎卡维的死表示哀悼。

  奥马尔说:“对于阿布·穆萨布·扎卡维的死,我和所有阿富汗抵抗运动的穆斯林非常悲痛。”但他接着表示:“扎卡维的牺牲不会削弱伊拉克的抵抗运动,因为这是一个民族的抵抗,任何青年都能成为扎卡维。”

  此前一天,巴勒斯坦执政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称赞扎卡维是死于“十字军野蛮战争之手的阿拉伯民族的烈士”,对他的死表示悲痛和哀悼。

   美人质父亲指责布什更恐怖

  在扎卡维死后,被他杀死的美国人质尼克·伯格的父亲迈克尔·伯格6月8日并没有因此感到宽慰,反而为扎卡维的死感到悲伤。他指责美国总统布什才是真正的恐怖分子,应为他儿子的死负责。

  据美联社报道,伯格说,扎卡维的死是一个双重悲剧,并将进一步激发反美情绪,引发新一轮的袭击浪潮。

  【猜测】

  马斯里可能成为接班人

  根据驻伊美军估计,出生在埃及的阿布·马斯里可能成为扎卡维的接班人。

  美国军方已经跟踪马斯里的行踪有些时日了。美国国防部官员认为,马斯里受训于阿富汗,在2002年第一次来到伊拉克。考德威尔说,可能是马斯里协助建立了巴格达地区的第一个“基地”小组,并参与制造了驻伊美军的第一“杀手”———路边炸弹。

  【期待】

  扎卡维DNA鉴定即将出炉

  扎卡维和他副手尸体的生物样本已经被送到美国联邦调查局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化验室,进行DNA以及其他方面的检测,结果有望在3天内出炉。

   2500万美元赏金暂无人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目前还不知道谁将领取美国为通缉“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开出的2500万美元巨额赏金。麦科马克说,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还没有启动关于发放赏金的程序。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