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力推公投 哈马斯全力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3:44 青年参考

  “狱中协议”考验巴勒斯坦

  本报中东问题观察员杨俊

  

  6月6日,在阿巴斯为巴勒斯坦各派谈判划定的10天期限的最后时刻,阿巴斯接受了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建议 ,将巴勒斯坦各派谈判的最后日期顺延3日。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亚希尔·奥贝德·拉博说,阿巴斯主席的决定,是为了 再给会谈一次成功的机会,以使各方最终接受含有承认以色列存在内容的“狱中协议”,避免全民公投。哈马斯随后对延长会 谈期限表示了欢迎,但他们表示希望会谈在不以公投为要挟条件的情况下进行。

  

  全民公投  阿巴斯揣起最后的王牌

  因为“狱中协议”触及了哈马斯关于以色列地位的基本纲领,10天来哈马斯一直要求对该协议进行调整。但阿巴斯 的态度十分坚决,他在与欧盟协调员索拉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狱中协议”的任何改动,都意味着巴勒斯坦各方谈 判的破裂。如果谈判破裂,这一协议将在40天内交全体巴勒斯坦人民公投表决。

  用占优势的安全部队剿灭哈马斯武装,武力推翻哈马斯政权,一直被认为是阿巴斯手中的最后一张王牌。现在,阿巴 斯将全民公决推向前台,又把最后的王牌揣进了口袋。

  在巴勒斯坦现行法律中,全民公投并不具有强制效力,也就是说即便全民公决通过了这项协议,执政的哈马斯政府也 可以不执行。这也是为什么哈尼亚总理一直强调,在巴勒斯坦法律中全民公投没有必要。但对于阿巴斯来说,这场政治赌博是 值得的,如果全民公投通过了这一协议而哈马斯不执行,阿巴斯将可以动用法律赋予的权力——解散政府,提前大选。

  最新民调显示,“狱中协议”在巴勒斯坦人中的支持率高达90%,而哈马斯的支持率却由先前的42%锐减到29 %。

  

  更改基本纲领  哈马斯慎之又慎

  阿拉伯人与犹太人半个多世纪的争斗,已经让绝大部分阿拉伯人接受了一个现实——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家在中东地区 的存在是不可改变的,阿拉伯人不可能将犹太人“赶回大海”。阿拉伯世界的大国埃及,在以色列归还了西奈半岛之后与以色 列建立了外交关系。甚至一贯以保守著称的沙特阿拉伯都提出,只要以色列退回到1967年以前的边境,阿拉伯国家将全体 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放弃1967年以前以色列所占领的土地,已经成为了阿拉伯国家的共识,在这种情况下,哈马斯 仍然坚持从根本上否认以色列的存在,已经显得不合时宜。

  维护团结被认为是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的最主要原因。在哈马斯组织创始人和精神领袖亚辛及其弟子兰提斯被以色 列“定点清除”后,哈马斯已经没有了一个绝对领袖。缺乏绝对权威的直接后果是,对基本纲领的更改没有人敢贸然做出决定 。

  哈马斯组织内部已经表现出分裂迹象,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内的哈马斯高级成员阿卜杜勒·哈利克·纳特谢,就是“ 狱中协议”最初的起草者。与此相对的是,流亡叙利亚的哈马斯领导人哈利德·迈沙阿勒,则呼吁哈马斯与法塔赫停止争斗, 统一在“解放巴勒斯坦、不承认以色列、坚持圣战和抵抗”的共同纲领下。至今,哈马斯没有表示拒绝“狱中协议”,它所拒 绝的是全民公投这种形式,因为这可能危及哈马斯的执政地位。

  

  以色列  拒绝接受“狱中协议”

  “狱中协议”虽然包含许多有利于巴以和平进程的因素,但以色列仍然拒绝接受这项协议。

  首先,以色列认为东耶路撒冷不可能归还给巴勒斯坦,更不可能允许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将首都建在这里,因为耶路撒 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而“狱中协议”中要求以色列归还的被占领土中,包含有东耶路撒冷。

  其次,以色列一直拒绝巴勒斯坦难民回归,因为这些巴勒坦人的土地早已经重新分配给了犹太人,以色列不可能安置 这些难民。但“狱中协议”规定,巴勒斯坦难民有返回家园的权利。因为阿拉伯人始终认为,如果犹太人在离开巴勒斯坦2000 年后还有资格回到“故土”的话,那才离开60年的人们更有权“回家”。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4日在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对“狱中协议”没有任何兴趣, 该协议“没有给以巴和谈提供任何基础”。以色列的立场是,以巴之间的和谈必须是以“路线图”计划为基础,其中重要的一 点就是解除激进组织武装,否则以色列只能推进自己的“单边计划”。由此看来,“狱中协议”和可能的公投,对巴勒斯坦的 价值远高于对巴以和谈的价值。

  参考资料

  

  “狱中协议”的由来

  今年5月11日,一份由被以色列拘押在监狱内的巴勒斯坦各派高层成员联名签署的和平建议被提交出来,其中共有 18点建议,其中各方最为关注的一点是:巴勒斯坦人民在“1967年被占领土上”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这里所说的“ 1967年被占领土”,包括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这一协议被称为“狱中协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