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满对俄新闻自由的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3:44 青年参考

  普京反击世界报刊协会主席

  本报特约撰稿苏清

  

  世界报刊协会主席奥列里当着普京的面,尖锐批评俄罗斯政府控制传媒,扼杀新闻自由。而普京则针锋相对,舌战奥 列里,为俄罗斯新闻政策辩护。这是6月5日莫斯科世界报刊代表大会上罕见的一幕。

  

  奥列里建议  “取消俄八国峰会资格”

  世界报刊协会主席奥列里在自己的报告中,尖锐地批评俄罗斯政府控制新闻自由。他指责俄罗斯的报刊出版业充斥着 腐败和金融控制,完全忠诚于政府,充当着政府宣传员和鼓动者的角色。而普京政府利用金融寡头,随心所欲地进行操控。按 俄罗斯媒体的话说,“奥列里的报告很尖锐也很激进”。奥列里认为俄罗斯政府对媒体的态度应该受到惩罚,他甚至建议取消 俄罗斯负责举办八国峰会的资格。

  奥列里在报告中尖锐批评了俄罗斯政府设立报刊检查机关和收购一些媒体的行为,他当着普京的面质问:“怎么能这 样做呢?”奥列里还表示,他和世界报刊协会的成员们甚至怀疑,莫斯科作为世界报刊代表大会举办方的资格。他质问普京: “为什么俄罗斯不组建一个由记者自行管理的报刊检查机关?为什么当天受国家直接控制的电视媒体缺席采访?”

  

  普京发言:“我有另外的看法。”

  “我有另外的看法。”在忍受完奥列里的指责后,普京随即展开反驳。普京表示,自由的新闻环境是国家民主发展不 可逆转的重要保证,国家在媒体中起的作用将会减少,他本人认同这样的观点。普京同时指出,俄罗斯的期刊数量正在增长, 目前俄罗斯拥有53000家期刊杂志和3000多家电视台,这本身就是新闻自由的表现,要想完全控制它们是不可能的, 俄罗斯政府也不准备去控制。奥列里对俄罗斯政府控制传媒的指责没有根据。

  普京承认俄罗斯存在矛盾,包括国家利益、官员的不同政见、社会群体利益以及传媒间的问题。但是他认为世界上大 多数国家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哪怕是美国都是如此,这不是俄罗斯的“专利”。

  对于俄罗斯公民不再相信媒体的说法,普京表示,政府的政策和决定,并不能提高公众对媒体的信任。对于媒体来说 ,重要的是要有社会责任感,要以国家利益为重。

  

  克里姆林宫外  艰难生存的反对派

  在世界报刊代表大会召开前,反对派在会场高呼“普京是别斯兰事件的凶手”,“废除报刊检查机关”等口号。当天 在现场的反对者都被安静地赶出大厅,根据俄通社-塔斯社的报道,未经批准的抗议行为属于非法行为,抗议者将被告上法庭 。他们将被处罚400~500卢布。

  另外,在6月5日的大会上,没有一个共产党人参加会议。普京表示,没有禁止共产党人到场的命令,他们不过是另 一种价值观。目前真正在共产党人手中的报刊更是少之又少,俄罗斯读者只能从艰难维持的《苏维埃俄罗斯》报上,接收到来 自俄罗斯共产党的信息。而在俄罗斯颇具影响力的《共青团真理报》,也面临着大财团的收购。

  具俄罗斯官方统计,5月份在俄罗斯发生了100多起涉及记者和媒体的纠纷,其间有1名记者被杀,3名记者被袭 击,另外还发生了3起袭击报社编辑部的案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