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斯兰武装组织占领索马里首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3:44 青年参考

  美国害怕索马里落入基地组织之手,成为全球恐怖主义的温床

  本报特约撰稿赵继稷

  

  经过3个月激烈交火,一个据称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伊斯兰武装6月5日控制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将盘踞在 那里长达15年之久的军阀赶走。虽然它意味着这个国家15年来第一次有了统一的首都,但美国却担心,这个国家可能落入 本·拉登之手。

  

  新政权可能

  实施伊斯兰法律

  由于美国支持的世俗武装“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失利,所以美国媒体将焦点对准了伊斯兰武装占领首都后出现的乱 象。

  据CNN(美国有线新闻网)6月7日报道,在摩加迪沙北部,成千上万的世俗军阀支持者于6月6日举行了反对伊 斯兰武装的抗议活动。“现在的危险是,在摩加迪沙可能会爆发新的战争,”索马里沙贝尔电台的记者穆罕默德·阿明6月7 日告诉CNN的记者。

  不过,“伊斯兰法庭联盟”领导人谢赫·艾哈迈德却对前景充满信心,他在6月5日宣布:“我们战胜了伊斯兰的敌 人,摩加迪沙现在在人民的控制下。”他表示,将消除由部族冲突带来的敌视。一些“伊斯兰法庭联盟”的高级官员称,他们 准备在摩加迪沙实施伊斯兰法律。

  “伊斯兰法庭联盟”是索马里的一个泛部族联盟武装组织,它支持在索马里建立伊斯兰教权国家,曾许诺要“以一种 照顾到自己国家利益的方式在世界其他地方从事活动”。在内陆城市拜多阿,有一个得到联合国支持的过渡政权。虽然非盟官 员敦促美国来帮助这个政权,但到目前为止这个政权没有什么影响力。

  

  布什寝食难安

  视察时仍很关注

  美国总统布什坦承他对形势的恶化非常担忧。布什6月6日说,他一直密切关注情况的发展。他已经在6月5日和国 务卿赖斯进行了讨论。布什说,美国不希望看到这个纷乱不断的国家变成一个恐怖分子的基地。“我们仔细关注事态发展,在 返回华盛顿后,我会作更多的战略策划来应对在索马里发生的事件”。布什在视察得克萨斯州和新

墨西哥州的边界巡逻所后这 样告诉媒体。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6月6日说,华盛顿对基地组织进驻索马里的可能性表示担忧。但是,他拒绝对有 关美国支持索马里世俗军阀的报道进行评论。麦科马克告诉记者:“我们同索马里很多个人一起工作,并且我们在和索马里的 很多组织的合作中存在利益。”

  

  美国间谍一直

  支持世俗军阀

  美国的专家们对此更是忧心不已。华盛顿智库“国际危机小组”的分析家约翰·普伦德加斯特说,美国间谍一直在支 持索马里的世俗军阀,而这些军阀中很多人正是上世纪90年代的民兵领袖。

  普伦德加斯特说,“伊斯兰法庭联盟”为在1998年袭击美国驻东非使馆的嫌疑分子提供庇护,这些嫌疑分子还于 2002年在肯尼亚袭击了一个旅游酒店和以色列航空公司。

  普伦德加斯特还说:“索马里将是恐怖主义的孵化器,……美国支持的组织是否能够存在更长时间,仍有待观察。”

  参考辞典

  

  “摩加迪沙之辱”

  索马里位于非洲东北部,该国自1991年以来就没有中央政府。美国认为索马里是基地组织潜在的天堂。1993 年,美军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一次军事行动中伤亡惨重,共有18名美军士兵被索马里民兵活活打死,尸体被索马里市民 拖着游街,受尽百般侮辱。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面对电视镜头潸然泪下,最后下令美军撤离索马里。美国舆论通常认为这次 军事行动的失败,是美国的奇耻大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