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立陶宛政府解散 政局动荡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3:4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杜斌

  

  快一周了,立陶宛的政局仍不明朗,自总理布拉藻斯卡斯辞职后,总统正与各政党进行新的组阁谈判还没有结果。哪 个政党组合能够组阁?谁来担任总理?都没有定论。

  5月31日,立陶宛总理布拉藻斯卡斯向总统阿达姆库斯递交了自己的辞职报告。5月30日,在举行完内阁会议后 布拉藻斯卡斯表示,他已经没有能力继续工作,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政府同时解散。

  74岁的布拉藻斯卡斯的离开,标志着立陶宛政坛一个时代的结束。苏联时期,布曾担任立陶宛加盟共和国党的书记 。立陶宛独立后,1993年至1998年,他担任总统,而2001年和2004年先后担任第12和第13届政府总理。

  立陶宛独立以来虽然实行议会制,但这一制度还显幼稚,议会内党派丛生,斗争激烈。立陶宛处于西欧和东欧之间, 民族成分复杂,利益分化严重。2004年加入北约和欧盟后,经济社会处于深刻的转型期。

  立陶宛政府计划于2007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5月16日,欧盟委员会根据立陶宛政府 的请求,对立加入欧元区情况做出评估报告。报告称,鉴于目前立通货膨胀率高于标准,欧盟委员会认为,立还没有做好加入 欧元区的准备。专家分析,欧盟所称的通货膨胀率超标只是一个借口,真正的原因是对立经济和社会问题存在担忧。虽然加入 欧盟两年以来,但立陶宛目前人均GDP只是欧盟平均水平的一半。

  立陶宛政局动荡已是常事。远的不说,就在2004年,前总统帕克萨斯遭议会弹劾下台,成为欧洲第一个被弹劾下 台的总统。本届政府由劳动党、社民党、农民党和新联盟四党联合执政。劳动党是议会第一大党,曾占据议会141个席位中 的近三分之一席位。近期立陶宛各方纷纷对劳动党发难,指责该党主席乌斯帕斯基赫包养情妇,劳动党内阁成员卫生和文化部 长存在腐败行为,并怀疑劳动党领导人帮助企业获取欧盟援助并收取好处,以及接受俄罗斯情报机关的资助。5月19日,立 陶宛检察机关对劳动党总部进行了搜查。5月30日,立陶宛总统在国家电台就当前政局发表讲话,他认为最好的办法是重组 政府,使政府取得议会的信任。

  目前立陶宛

财政部长被任命为代总理。总统阿达姆库斯要求辞职的部长在新政府组成之前继续履行职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