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殇日谈美国的葬仪风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3:45 青年参考

  林达/文

  

  刚过去的这个长周末,是美国的国殇日(今年美国国殇日是5月29日——编者注)。国殇日是纪念为国捐躯老兵的 一个联邦节日,每年这个日子,总能从电视里看到总统等联邦政
要在各地国家公墓,出席纪念仪式。

  葬仪风俗,是社会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移居美国十几年来,在电视里看了很多要人的葬仪,也亲自出席了几次葬 礼,对美国葬仪文化的特色有了诸多感慨。

  

  验尸官由普选产生

  美国的葬仪,一言以蔽之,简单而有内涵。

  美国的葬仪,通常都由殡仪馆操办。殡仪馆是私营的,大多是家庭经营,代代相传。美国的县一级政府中,有一个普 选产生的官员,叫验尸官。人去世以后,由这位验尸官签署死亡证书,然后就由殡仪馆接手葬仪,一切事务全部由殡仪馆安排 。通常,殡仪馆会安排一段时间,让人们有机会和遗体告别,“表达最后的敬意”。这段时间,根据需要长短不一,几个小时 ,半天,或一天。在安葬以前,根据家属的意愿,会有一次正式的葬礼仪式。

  根据美国人的习惯,葬礼仪式是十分正式的,出席的人一般要穿着正式场合的深色服装。有些家庭还会在葬礼之前或 之后,再由死者所在的教堂组织一次宗教仪式。在美国南方,葬礼车队前往墓地的时候,当地警察局会派出警车开道。马路上 的车辆行人都会停下来,以表达对死者的敬重。

  不论是葬礼仪式,还是教堂组织的安魂弥撒,其基调是感恩。美国人称葬仪是“庆祝生命”,意思是说,亲友们在葬 仪上集合在一起,回顾死者的一生,是来感激死者曾经和大家生活在一起,感激人生一世度过了很多好时光,感激生命的宝贵 。所以,美国的葬礼上,一般不刻意表达悲伤,避免悲痛欲绝的嚎啕大哭,而是一种感慨万千的伤心和感激。在牧师和亲友的 讲话里,当回顾死者生前事迹和趣闻时,还会引起大家含着眼泪的笑声。亲友的讲话,和穿插的与会者的祷告和宗教歌曲,整 个仪式干净、简洁。

  葬仪前后,也会给参加者一些吃喝的东西,通常是一些饮料、咖啡和糕点,最多再有一些

葡萄酒,放在一张桌子上, 供需要的人自己取用。在葬仪上铺张炫耀,暴吃豪饮,是无法想象的。

  

  安排葬仪有专业人士

  我们刚到美国的时候,曾经对美国人的这种简洁而有内涵的葬仪文化十分好奇。虽然说,美国一般民众的葬仪,和他 们的宗教信仰和教堂活动有关,但美国是一个多元的移民国家,其他民族的人大多也有自己的宗教和礼仪。现在在美国,殡仪 馆也为不同民族的家庭安排其他宗教信仰的仪式,比如安排佛教的佛事。而不论什么宗教,或者是无宗教内容的葬礼仪式,都 趋向于这种美国特色的简单而有内涵的葬礼,从而在一个文化多元的移民国家,形成了美国特色的葬礼文化。探究这种文化形 成的历史,才知道这和一个特定职业分不开,这就是美国特有的“葬仪主任”(FuneralDirector)。

  葬仪主任就是负责安排整个葬仪的人。这个专业出现在南北战争之后。大约在1880年前后,美国葬仪主任协会成 立。这个协会负责组织有关葬仪的交流,人员培训,资格认证,技术改进。此后,这个行业组织渐渐扩大,涵盖了全国大部分 的殡仪馆和葬仪服务。

  葬仪是任何社会一天也不能缺少的活动,而一般的家庭,死人的事并不是经常发生的。对于葬仪的安排,丧葬风俗的 采用,死者家庭大多缺乏思考和选择。于是,葬仪的安排,大多时候不是死者家庭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而是社会能够提供什么 就用什么,或者别人都怎么做自己也就怎么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葬仪确实是一种风俗。美国的葬仪主任协会,就是葬仪风 俗的提供者、改革者。葬仪主任这个职业如此重要,即使在美国总统的葬仪上,灵柩附近也会有一个深色礼服笔挺的人,一言 不发却小心翼翼地监督着仪式的进行,这就是葬仪主任。

  

  期待体面而有美感的葬仪

  人固有一死,葬仪使活着的人有机会思考生命和死亡,有机会反思人生的意义。葬仪风俗在影响人们的精神面貌方面 ,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葬仪风俗既有承续传统的一面,也有移风易俗的一面。

  曾经有一些年,中国废除了旧的葬仪风俗,一律改成了追悼会。现在,传统的葬仪又开始恢复,包括焚烧纸制的奢侈 品以供死者享用,从我们小时候看到的纸屋纸船,甚至发展到了“纸二奶”,可谓独具特色。但我想,一定也有很多人,很多 家庭,希望把葬仪办得简单而有尊严,体面而有美感,问题是社会需要提供必要的条件。

  1/4个世纪以前,著名电影艺术家赵丹去世以后,根据他的遗嘱,他的葬仪办成了朋友们的聚会,在那个聚会上, 播放的音乐是他最喜爱的贝多芬《生命》交响曲和柴可夫斯基的《降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可惜,当时我国没有出现民间 的葬仪主任团体,来引导这样的有内涵的葬仪风俗,把葬仪办得更美更有内涵一点。

  

  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前夕:鲜花国旗寄哀思

  5月25日,美军第289宪兵队第3步兵团的成员在国家公墓,在阵亡将士的墓碑旁插上美国国旗。今年的阵亡将 士纪念日是5月29日。

  参考辞典

  

  美国国殇日

  美国国殇日——阵亡将士纪念日,是美国大多数州都要纪念的节日,时间原为5月30日,1971年以后,为保证 联邦雇员都能享有这一休息日,许多州将它改在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

  美国南北战争中,无数将士在战火中阵亡。战争结束,南部许多家庭开始祭奠战争中阵亡的将士。他们不分南北双方 ,在春天向双方死者的墓地都奉献鲜花,北方人为此深受感动,将这一举动视为民族团结的象征。1868年,5月30日这 一天被正式批准为向为保卫祖国而英勇牺牲的士兵们敬献鲜花的日子。

  第一次

世界大战后,人们开始在阵亡将士纪念日这一天祭奠所有的战争死难者,后来在民间又逐渐发展为一般家庭祭 奠逝去的亲人。今天已成为一个普遍的祭扫日,同我国的清明节十分相似。

  每逢阵亡将士纪念日,美国现役军人和老战士便排成长长的队伍前往墓地,鸣枪向阵亡将士致意,吹响军中熄灯号让 死难将士安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