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用税收政策抑制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6月10日电 综述:韩国政府把税收政策作为抑制房价的杠杆

  记者 张锦芳 李拯宇

  近年来,韩国房地产价格不断走高,出现了明显的泡沫化迹象。据统计,首都首尔的公寓住宅价格较3年前平均上涨了24%,而以高档住宅闻名的首尔江南地区的房价较5年前飙
升了121.8%,远远超过经济增长速度。去年以来,韩国政府采取税收等一系列措施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避免房地产泡沫危害国民经济。

  韩国实行土地私有制,房地产的开发和交易完全是市场行为,政府向来很少干预。近来,韩国政府制定的房地产新政策将重点放在增加税种和提高税率上,以打击房地产炒作行为,稳定房地产市场秩序。

  去年8月31日,韩国推出《不动产综合对策》,从实现房地产市场透明化、遏制投机欲望和扩大供给三个方面,给房地产市场降温。据此,韩国废除过去以个人为单位对房地产征税的办法,改为以家庭拥有的房地产总值为征税对象,从而明显扩大了房地产征税的基数。

  《不动产综合对策》可以形象地归纳为三个“不”。第一,让人“囤不起”大房子。为遏制大型住房和高价高档住房的需求,特别是打击囤积房产的炒家,韩国每年都公布个人拥有的地产和房产评估价格,并据此分别征收地产税和房产税。新政策则加强了对房屋综合不动产税的征收,即拥有房地产越多的家庭,每年缴纳的不动产税也越多。例如,拥有住房总价值在60万至90万美元之间的家庭,每年要缴纳住房总价值的1%、即6000至9000美元的综合不动产税;而拥有住房价值1000万美元的家庭,每年要缴纳3%、即30万美元的综合不动产税。由于综合不动产税每年都要定期缴纳,囤积房地产将给其拥有者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迫使他们量力而行,及早出手多余房产。

  第二,让人“倒不动”房子。对于拥有两套以上住宅的家庭,房地产交易价格超过政府制定的各地房产基准价10万美元时,转让所得税税率由以往的9%到36%提高到50%,高价高档住宅的转让所得税率则更高。这一政策让人在转让房地产时,不得不考虑政府公布的评估价格,不敢要价过高,从而可防止房地产价格过快上升。同时,炒家二次三次倒卖房地产的利润被大大降低,可从源头堵住投机倒卖房产的行为。

  第三,让人“瞒不住”房产。为了防止隐匿和以他人名义倒卖房地产,《不动产综合对策》规定:在进行土地交易时,必须向地方政府的国税厅和警察局等机关申报资金来源,说明购房资金来源。通过这种方式,使房产买卖透明化,杜绝逃税漏税和钻政策空子的行为。

  今年3月,韩国政府又公布了《促进市民居住用地及住宅市场合理化方案》,对《不动产综合对策》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补充,限制利用房地产再开发进行炒作,对非自住土地的转让最高征收60%的转让税。

  这些措施推出后,韩国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据韩国建设交通部统计,韩国的土地价格涨幅从今年4月开始放缓,土地成交量迅速萎缩。全国房价最高的首尔江南地区房价也有所回落,一些热点住宅区的房价在一个月内降幅达到2万美元。但是,也有部分韩国舆论认为,韩国政府的房地产新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如同釜底抽薪,过于沉重的税收将妨碍房地产的正常交易,从而最终会影响

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