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政府将防卫厅升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6: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政府9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向国会提交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法案。这是1954年防卫厅成立以来,日本政府首次提交防卫厅升格法案,意味着日本重新定位自卫队作用的进程迈出重要一步。

  升格防卫部门职权

  内阁决定之前,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已于6日和7日分别通过防卫厅升格法案。日本政府9日上午批准后,同一天即提交国会审议。

  这份法案主要有两方面内容。其一,修改《防卫厅设置法》,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升级为“防卫相”,即国防部长;其二、修改《自卫队法》,把日本自卫队的海外行动从原先的“附带任务”抬高到“基本任务”。

  这份法案即日提交国会审议。由于日本本届国会定于6月18日闭会,因此法案的继续审议和通过将主要放在9月份自民党总裁选举后召开的临时国会上。

  一旦升格法案得以通过,“防卫省”将在职能性质和权限上得到很大提升。首先,“防卫省”从原先所属的内阁府独立出来,地位与外务省、经济产业省等内阁其他各“省”比肩;其次,“防卫省”从此可以独立提出法案、要求召开内阁会议、直接向负责预算的财务大臣提出拨款要求;此外,在行动上,“防卫省”在发布“海上警备行动”等命令时,可以直接要求内阁召开会议予以批准。防卫厅认为,这样可以“迅速处理危机”。

  根据该法案,日本首相仍保有对自卫队的最高指挥监督权和颁布“防卫出动命令”的权限,但向美军提供物品等权限将移交“防卫相”。

  扩大自卫队行动自由

  升格法案的另一重用意在于“解放”日本自卫队的海外行动自由。

  根据《自卫队法》,所谓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包括国际紧急援助、联合国维和行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反恐行动等。这些本来在《自卫队法》中列入“杂项”、“附则”等条文中。

  升格法案通过后,将对《自卫队法》作出修改,把上述行动升格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与国土防卫、救灾等日本国内的任务并重。

  这是1954年防卫厅成立以来,日本政府首次向国会提交升格法案。1964年,池田勇人担任首相期间,曾经在内阁会议上批准类似的升格法案,但因遭到各界反对,最终未能提交国会。2001年,当时的保守党以议员提案的方式向国会提交升格法案,但2003年众议院解散后,这个法案也就胎死腹中。

  冯武勇(新华社特稿)

  

日政府将防卫厅升格

  上图:日本防卫厅

  

日政府将防卫厅升格

  上图:日本自卫队员在伊拉克

  点评:“防卫省”密码

  美国作家丹·布朗的畅销书《达·芬奇密码》中,只言片语是寻求最终答案的钥匙。在日本执政者看来,把“防卫厅”小小地改动为“防卫省”,则是日本武装力量走出太平洋的推力。

  日本内阁9日决定向国会提交防卫厅升格法案。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说,升格为“防卫省”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就此能与其他国家看齐。

  言下之意,“防卫省”相当于其他国家的国防部。按照这一逻辑推演,日本现有自卫队“自然而然”也将自动升格为国防军,尽管可能实际是以“自卫军”字样出现。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不保有陆海空三军及其他战争力量。“自卫军”显然有违宪之嫌。“自然而然”,为使“自卫军”合法,只有一个办法,修改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施行的和平宪法。

  事实上,自卫队早已突破宪法束缚。2003年,自卫队战靴二战后首次踏上异国战地。日本国内的和平人士也屡次以自卫队出兵海外违宪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

  人要结婚,先要登记,但日本政府这一决定却大有“逼婚”之嫌:有了出兵海外的事实婚姻还不够,还得给个名分。

  有名分以后呢?那海陆空三军还不常出国走走?

  怕就怕,日本战后60年辛辛苦苦酿就的和平新酒,又装回60年前的军国主义旧瓶。

  破解“防卫省”密码,无需作家,常识足用。

  (冯武勇)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