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王迎来“钻石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6: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泰国首都曼谷9日成了黄色的海洋。从巴士客、摩托车手,到出租车司机,人人都穿黄色T恤,眼神中尽是兴奋。这一天对泰国人异常重要,因为这是在泰国深受爱戴的却克里(曼谷)王朝九世大帝普密蓬·阿杜德国王登基60周年的日子。

  “颂普拉遮仁!”互不相识的路人会举着小旗打招呼,意思是“圣寿无疆”。

  30多万自发前来的民众9日把曼谷铜马广场堵得水泄不通。从铜马广场到3公里外王家田广场之间的崇圣路,被身穿黄色衣服的人群挤得不留一点空地。

  一系列传统礼仪后,普密蓬国王11时准时出现在阿南达·萨玛孔王殿南阳台,他面南坐北,对着铜马广场数十万伏地而拜的民众挥手示意,表达谢意。

  “团结是所有泰国人维护和促进国家繁荣的根本。”国王在讲话中说。

  现年79岁的普密蓬国王是当今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他于1946年6月9日即位,1950年5月5日加冕。在位60年来,他赞助实施了土地改革、水利、优良品种培植等多项农村发展计划。

  此外,普密蓬国王在音乐、摄影、文学和科学上均有很高造诣。他精通7种外语,曾获得奥地利音乐学院音乐博士学位,钟情钢琴和萨克斯管,曾谱写《雨丝》等乐曲并出版过乐曲专辑。他甚至曾经夺得过东亚运动会的帆板帆船冠军。

  (凌朔张秋来)

  

泰国王迎来“钻石庆典”

  上图:泰国国王和王后向民众致意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