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柏林正式标注希特勒地堡所在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09 舜网-济南时报

  61年前,纳粹头子阿道夫·希特勒就是在这里目睹他建立的“第三帝国”在盟军强大的炮火下土崩瓦解;61年前,也是在这里,眼看苏联红军就要攻克柏林,希特勒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个地方就是希特勒地堡。8日,地堡的位置第一次正式标注出来。

  历史见证

  希特勒地堡的位置在柏林市标志建筑勃兰登堡门和大屠杀纪念馆之间。柏林地下建筑协会8日在这里举行仪式,正式标注出希特勒地堡的具体位置。协会同时展示了其收集的希特勒地堡数据、历史图片和德、英双语的地堡演变史展牌。“这是柏林展示纳粹罪恶最有象征意义的地点,我们希望让人们知道地堡的全部真相,”著有《元首地堡:希特勒最后巢穴》一书的作家克勒霍夫说。

  地堡变迁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占领了柏林的苏联红军于1947年12月炸毁了地堡中的一些分隔墙。1959年,地堡周围地区变成了公园用地。后来,柏林墙修建起来,地堡成为东柏林靠近柏林墙的“边境”地区。

  20世纪80年代,原东德政府在地堡上修建了一幢公寓楼,地堡的天花板因此被掀掉,地堡内部堆满沙土,最后被改建成停车场。如今,这幢八层公寓楼依然伫立在地堡之上,地面上已经完全看不出地堡的痕迹。

  尽管没有标志表明此处就是希特勒地堡,但柏林市的导游们带领游客来到这里都会加以介绍,而且把地堡说得很神秘。有一种传言说,希特勒地堡有12层,里面还有一条地下高速路,可以让希特勒从地下抵达柏林滕珀尔霍夫机场。

  “这些完全是道听途说,”克勒霍夫说。据路透社报道,经过克勒霍夫本人和柏林地下建筑协会调查,希特勒地堡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最终于1944年完工。它比传说中规模小得多,有250平方米,分隔成20个房间,倒是墙壁和天花板均厚达四米。由于柏林地下水位较高,地堡里又冷又潮。加上一直运转的通风设备产生噪音,里面的居住条件堪称恶劣。

  用真相驱散笼罩地堡的神秘色彩,这也是促使柏林市同意明确标示出地堡位置的原因。

  担忧未除

  此前,柏林不愿明确标示出地堡位置,主要担心近年来在德国越来越活跃的新纳粹分子会把这里当作“朝圣地”。

  8日的仪式表明,柏林市政府已转变态度,把希特勒地堡当作与附近大屠杀纪念馆相互呼应的重要展区。

  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对公开标注希特勒地堡感到高兴。就在离地堡一箭之地的大屠杀纪念馆,以色列导游埃德娜·霍恩费尔德就说,那个标志让她觉得非常不舒服。

  “他们干嘛要让人们去注意那个可怕的地方呢?我很害怕新纳粹会到那里纪念希特勒。”(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