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称伊朗必须在数周内停止核计划 否则将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17 国际在线

  当地时间6月9日,美国总统布什再次呼吁伊朗接受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并强调伊朗只有几个星期的考虑时间,必须在这期间做出停止其核计划的决定,否则将面临制裁。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10日对此回应说,伊朗已经在研究这一方案,并将提出“对应方案”。“对应方案”有可能是上述一揽子方案的“修正版”,也有可能完全是一个“新方案”。

  【美国警告】

  伊朗必须尽快给出答复

  美国总统布什9日在戴维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对一揽子方案给出答复的期限只有“几周”而非“几个月”,如果伊朗届时仍不中止铀浓缩,“那将会面临后果”。

  布什说:“我们已经给伊朗人一个期限来斟酌这个方案,不是几个月,而是几周。如果他们不是选择可验证地停止(铀浓缩)计划,那么联合国安理会将采取行动。”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布什还强调说,伊朗是想拥有自己的核武器,但新方案的目的是确保伊朗不要发展核武器。

  同一天,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也发出了同样的“警告”。他表示,美国等国家希望伊朗能在今年7月G8峰会之前就新方案做出回应。

  据英国媒体6月10日报道,博尔顿表示:“(谈判)时间越长,他们(伊朗)达到目标的可能性就越大。”

  【伊朗回应】

  可能提出自己一套方案

  伊朗外交部长6月10日表示,伊朗将就欧盟、美国等国家提出的一揽子新方案做出回应,并提出自己的一套方案,这个方案可能是在一揽子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修改,也可能是全新的计划。

  据伊朗媒体的消息,伊朗外长穆塔基当天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上述消息,他同时表示:“我们希望欧盟能够认真地考虑伊朗这份真正的方案。”

  但是,穆塔基并没有详细透露伊朗心目中的方案和此次的核问题新方案有哪些不同。

  6月6日,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向伊朗递交了欲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但是,就在国际社会等待伊朗对这一新方案做出回应之际,国际原子能机构8日披露的最新报告说,伊朗在索拉纳递交新方案的当天再次启动了提炼浓缩铀的活动。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日在德黑兰西部的加兹温省的一个集会上发表演讲说,伊朗准备同国际社会就共同关心的核问题展开会谈,但他同时强调,伊朗绝不会就其正当的核权利与任何国家讨价还价。如果国际社会一边拿着大棒威胁伊朗人民,一边又进行谈判,伊朗人民绝不会接受。(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