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相互信任 咱不如泰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33 光明网

  记者来泰国不久,认识了一位大学女教师,她在中国呆过好几年,还在北京大学读过研究生。

  我问她,在中国和在泰国有什么不一样?她说,很多不一样。刚到中国时,不习惯,在大街上买东西,老是被人骗,比如,一时认不清钞票,就拿一把钱让卖主自己拿,回来一算,数目不对;在中国生活几年,回到泰国,又不习惯了,买东西和人家讨价还价,先拦
腰砍一刀,差点被人打……

  我听后大笑不止。的确,泰国人没有讨价还价的习惯,对这一点我也不习惯。在泰国,买电视、洗衣机、电冰箱,不管是百货商店、超市还是电器专卖店,价格都一样。反过来,真到减价时,你不用担心泰国商家会先提了价,再打折。泰国更不会出现国内那种故意把价格提得高高的,买家从“脚脖子”开始砍价的情况。

  细想起来,两种交易习惯的背后,是人们之间信任感的差异。明码实价的前提,是交易双方的互信。而讨价还价的背后,正是一种心理上的提防。买主不信任卖家,才会拼命压价;卖家早有防备,才会预留空间。我们早已习惯于彼此设防,对于诚实交易,反而心怀疑虑了。也正是人们相互间的不信任感,造成很多社会问题,比如说公共场合有人需要救助时,无人出面。记得去年北京电视台放过一个节目:记者假装在马路边等人,拦住过往行人说:对不起,我等人没等到,能不能借你的手机给他打个电话?结果连续问了几十个人,没有一个人愿意借。我在泰国也遇见这样的情景,那是在曼谷国际机场。爱人来接机,但等错了出口。我等了很久,想借手机给她打个电话。但人家能借给我吗?我鼓足勇气开了口,拿手机的泰国人毫不犹豫就借给了我。

  两相对比,感慨万千。不知不觉,你我之间,竟有那么远的距离。是我们一直信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古训,还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全都练就了一身百毒不侵的本领呢? (《环球时报》6.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