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那一刻就像原子弹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37 现代快报

  当地时间6月7日凌晨2:13,一枚陨石拖着浓烟坠毁在了挪威特罗姆斯县雷萨达伦地区的一座山腰上,刹那间地动山摇,位于挪威卡拉斯约克的地球物理学和地震研究站都监控到了强烈的地震波。据专家称,这枚陨石可能是有史记载撞中挪威的最大一颗陨石,它撞击所产生的能量就如同一颗广岛原子弹发生了爆炸!

  陨石撞中挪威

  当地时间6月7日凌晨2:05,挪威特罗姆斯县北部地区和芬马克县西部地区的居民仰望夜空时,看到一个明亮的火球划过天空,几分钟后,他们就听到远处传来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仿佛发生了超级大爆炸。

  挪威林格赛德特地区一个农场的主人彼得·布鲁沃德当时正拿着一个照相机在农场中转悠,因为他的一只母马“维里卡”马上就要生小马驹了。彼得抬头时,正好看到一颗陨星划过夜空,他立即用照相机将那颗火球拍摄了下来。彼得说:“我看到天空中划过了一道明亮的火光,这是一道拖着烟雾尾巴的亮光。”

  彼得拍下陨石划过夜空的照片后,继续照料他的农场牲畜,就在这时,他听到了陨石撞地产生的巨响。彼得说:“几分钟后,我就听到了陨石撞击地面的巨响,那声音听起来就像一公里远的地方引爆了一个炸药库一样。”

  撞中北部山腹

  这颗撞地陨星同样让天文学家们感到兴奋,事实上凌晨2:13,位于挪威卡拉斯约克的地球物理学和地震研究站也监控到了陨石撞地产生的巨大声响和随后引发的地震波。

  挪威著名天文学家克努特·乔根·罗德·奥德加德说:“当时地面发生了巨大的震颤,一座房子开始晃动,连窗帘也被震荡波吹进了屋中。”

  克努特称,尽管挪威的夏季夜空非常明亮,但当这颗陨石划过夜空时,方圆几百公里范围内的居民都能够看到它,这颗陨石后来撞上了特罗姆斯雷萨达伦地区的一座无人山腰上,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伤亡报道。

  创下挪威陨石纪录

  科学家相信,这颗陨石的撞击能量和广岛原子弹爆炸差不多。克努特说:“这真是太不同寻常了,我无法想像在现代挪威历史上,竟然还会发生这样强大的陨石撞击事件。如果这颗陨石真像它看起来的那么大,那么它撞击所产生的能量,就如同一颗广岛原子弹爆炸。当然陨石不具有辐射性,但它的爆炸威力,我们完全可以拿它和广岛原子弹比较。”

  天文学家相信,这颗陨石可能是有史记载撞中挪威的最大一颗陨石。克努特说:“历史记录显示,1904年,阿尔塔陨石曾经撞中过挪威,但那颗陨石大约90公斤重,我们认为周三撞中挪威的陨石,体积和重量还要大得多。”克努特呼吁看到这颗陨石撞地或发现陨石残骸的居民,赶快和挪威天体物理学协会进行联系。志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