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扎卡维”更听拉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37 现代快报

  

新“扎卡维”更听拉丹话?

  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在美军空袭中身亡,“基地”组织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丹伤感之余可能会有一丝窃喜,因为他和扎卡维之间矛盾重重已是公开的秘密,他早就希望任命一名“自己人”担任“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新领导人。现在,机会终于来了。对于扎卡维的继任者,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除了其身份之外,还有他和本·拉丹之间的关系以及行
事的风格。

  猜想之一:到底谁是继任者?

  对于可能继任扎卡维的人选,目前存在着3种说法,但是还没有一种说法得到“基地”组织证实。

  驻伊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认为,有望成为“基地”在伊拉克分支机构新领导人的是扎卡维的助手、出生于埃及的阿布·马斯里。当地报纸曾经刊登过马斯里的照片,他身材消瘦,蓄着胡子,戴眼镜,披着传统阿拉伯头巾。

  根据美国军方资料,马斯里是炸弹专家,为反美武装制造了大量路边炸弹。马斯里和扎卡维在“基地”组织阿富汗训练营中相识。两人先后来到伊拉克,马斯里成为扎卡维得力助手。

  包括反恐专家伊万·科尔曼在内的许多专家则认为一个名叫阿布·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的反美武装领导人可能继任。扎卡维丧生后,“基地”发表声明证实这一消息,签署这一声明的就是阿布·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由于美军宣称扎卡维的顾问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也在袭击中丧生,所以有人曾怀疑两个阿卜杜勒·拉赫曼是一个人。

  但是许多研究“基地”组织的专家都肯定地说,两个阿卜杜勒·拉赫曼并非同一个人。阿布·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是经验丰富的武装活动领导人,而不是扎卡维的“思想顾问”。此外,阿布·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是一名伊拉克人,而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则是外国人。

  还有一些专家则认为一个名叫阿卜杜拉·拉希德·巴格达迪的伊拉克人也是热门人选。巴格达迪目前是“圣战者协商委员会”政治领导人。“圣战者协商委员会”由伊拉克境内5个反政府武装团体组成。

  猜想之二:更听拉丹的话?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他们3人中的哪个人接替扎卡维的位置,都会比扎卡维更听本·拉丹的话,和“基地”组织总部之间的关系也会更加密切。

  虽然扎卡维公开宣称效忠拉丹,而拉丹也正式任命他担任“基地”在伊的最高领导人,但是两人之间的矛盾是公开的秘密。

  根据美军掌握的情报,马斯里和“扎瓦希里之间联系非常频繁。而拉丹一直认为伊拉基比扎卡维更稳健,更聪明,更适合担任“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最高领导人。今年4月,拉丹的儿子胡代伊夫·阿扎姆曾表示,扎卡维已失去伊反美武装政治领袖的地位,只能作为军事行动头目,取而代之的就是巴格达迪。新华社

  美披露扎卡维死前内幕

  内幕一:妻子和孩子可能也死

  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10日报道,约旦官员告诉该报,扎卡维的第二个妻子伊斯拉和他们18个月大的婴儿拉赫曼也在空袭中丧生。伊斯拉现年将近20岁,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武装分子贾拉德的女儿。

  但是,驻伊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少将9日的消息则是,在7日的空袭中被炸死的一共有6人,其中只有扎卡维和他的助手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的尸体得到确认。

  内幕二:现场发现大量资料

  一位美国军方官员9日透露,空袭扎卡维之后,美军在现场展开地毯式搜查,发现了不少有价值的资料和文件。

  据悉,美军在现场找到了大量武器、情报资料、电脑和自杀工具。虽然美国官员没有具体说明,但分析人士认为,其中很可能有反美武装的重要信息。

  扎卡维虽死

  布什不言退

  得知扎卡维被炸死的消息后,美国民主党议员纷纷表示,扎卡维的死以及伊政府完成组阁等事件表明,伊拉克有能力管理本国安全事务,所以美国应该尽快从伊拉克撤军。

  然而,美国总统布什的态度却和他们完全不一致。据《泰晤士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9日,布什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与来访的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会晤后对媒体表示,扎卡维的死让他很高兴,这将对伊拉克的武装势力造成重创,但扎卡维的死亡并不意味着反恐战争的胜利。

  布什说:“我已经告诉美国人民我也希望尽快撤军,但‘尽快’的定义必须是在伊拉克获得胜利。”他说:“在伊拉克获得胜利,意味着让这个国家能够自我维系、自我治理以及自我防卫,这就是胜利的定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