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庆贺泰国王登基60全球王室大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4:05 深圳特区报

  泰王登基60周年之际,全球29个尚有王室的国家中,有25个国家的王室成员前往泰国参加庆典活动。在这次盛况空前的庆典中,将难得一见地出现各国王室成员大聚会的局面。这虽称不上是千载难逢,但也绝对称得上罕见。那么世界王室到底还有多少个?这些王室目前的境遇又如何呢?

  目前,世界上仍保留有君主政体的,共有29个国家。其中亚洲有科威特、约旦、阿
曼、卡塔尔、巴林、沙特阿拉伯、柬埔寨、不丹、尼泊尔、日本、泰国、文莱和马来西亚等;欧洲有英国、卢森堡、挪威、瑞典、西班牙、丹麦、荷兰、比利时、摩纳哥、列支敦士登等;非洲有摩洛哥、莱索托、斯威士兰;大洋洲的汤加,还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十几个英联邦成员国也实行君主制。

  在这些王室中,一国元首大概分两类:有权的和没权的。就亚洲王室来说,尼泊尔国王原是介于二者之间的角色。尼泊尔这个位于喜马拉雅山区的王国最近刚刚结束一场政争,国王还政于民,成为只挂名不掌权的象征性元首。

  喜马拉雅山区另一个王国不丹将派25岁的王储前往曼谷为泰王祝贺。不丹国王是50岁的汪曲克大君,他去年出人意外地宣布,他将在2008年退位,结束王室的中央集权统治,让不丹举行首次民主选举,产生第一个民选政府。

  而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则只是形式上的元首,大权握在首相洪森手上。

  至于马来西亚,也是君主立宪,国家元首由九个苏丹轮流担任,任期五年。现任国王端姑赛西拉祖丁也会前往曼谷参加祝贺泰王的庆祝纪念活动。

  另外,将参与泰国王室盛会的还有文莱苏丹。文莱的国王苏丹世袭为国家元首,同时也是全球少数几个绝对统治者之一。文莱苏丹哈纳逊不仅是国家元首,还身兼总理、国防及财政部长。他曾被列为全球首富,不过,在文莱,王室财富通国库,所以外界也分不清哪些是他个人财产,哪些是国家财产。

  因此在这些亚洲王室中,除了文莱苏丹之外,其余王室大多只是国家象征,很少有政治实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