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密蓬:深孚众望的泰国国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4:05 深圳特区报

  60年经历19次政变

  泰国于1238年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至今已经历了4个朝代——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曼谷王朝(又称节基王朝)。当今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就是曼谷王朝的第9代国王,尊称为拉玛九世。

  普密蓬国王1927年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在瑞士洛桑读完大学预科后入英国的贵族学校伊顿公学深造,毕业后进入洛桑大学和哈佛大学攻读工程科学和医学。

  1946年6月9日,哥哥阿南塔国王(拉玛八世)被谋杀身亡,普密蓬临危受命于同一天即位。1950年5月5日,普密蓬·阿杜德正式加冕。因此,每年的5月5日被定为“泰皇登基纪念日”。

  普密蓬的君主生涯其实并非一帆风顺。1947年,普密蓬即位才一年左右,泰国军方就发动了一场政变,因在战争中附逆日本侵略者而一度失势的军界强人、陆军元帅披汶·颂堪再度得势。年轻的普密蓬国王生平第一次遭逢政变,并在后来的59年的时间里又相继遭遇18次政变(其中13次取得成功)。

  虽然普密蓬国王历来在政治上严格保持中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会对百姓的生死置若罔闻。1973年,当政府军向要求民主的示威学生开枪时,普密蓬毫不犹豫地敞开了宫殿大门,庇护那些被政府迫害的学生们。1992年,当军方再次打算武力镇压寻求民主的示威学生时,普密蓬又一次站了出来,将政府领导人和请愿学生领袖召入宫中,警告双方保持克制,再一次避免危机的发生。

  在一次又一次险象环生的政变中,普密蓬国王不仅积累了政治经验,也渐渐赢得了民众的信任与爱戴。这也难怪在今年4月时任总理的他信在承受反对派巨大压力时始终不肯低头,却在会见完国王后突然宣布辞职。当时,他信在解释自己愿意离职的原因时这样说:“我下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今年对国王而言是特别的一年,我希望所有的泰国人能够团结。”

  公正的“最终仲裁者”

  在当今世界的所有君主制国家中,泰国算得上一个较为特殊的国家——国王具有极高的权威,对政治的影响力也非常大,这一点,英、日等君主制国家的王室均有所不及。在英国和日本,女王和天皇都只是国家的象征,没有实权,而泰国却不然。

  按泰国宪法,国王本人是国家完整统一的代表,他有批准法案的权力。国王认为法案不合适的话可以拒绝批准;除非有国会上下两院80%的人同意通过,否则任何一届政府要想撇下国王通过某个法案都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泰国王室的正面形象也是英日两国无法比拟的。泰国宪法规定,民众不能评论国王的对错,有关王室内部的任何报道都必须是正面的。

  在泰国这个同时深受宗教信仰和君主统治影响的国家里,普密蓬国王一直以来都对泰国产生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上世纪后半叶是泰国动荡不安的年代,军事政变、经济危机和民主革命一直困扰着泰国。普密蓬即位之初的1947年,泰国军方发动政变,这是年轻的国王一生中所经历的第一次政变。

  虽然普密蓬国王历来在政治上严格保持中立,但是在特殊的情况下,为使国家避免陷入进一步的动乱,普密蓬国王也曾经出面调停,并由此获得泰国民众的尊敬和爱戴,被视为立场公正的“最终仲裁者”。今年2月,时任泰国总理他信曾公开说:“没有人能够让我下台。但只要国王说一句话,我将立即辞职。”

  勤政爱民万民敬仰

  普密蓬国王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心。身为万民敬仰的国王,普密蓬将大部分精力用在帮助国民摆脱贫困等问题上。

  泰国王室在老百姓心目中地位非常尊崇。泰国宪法规定,国王既是国家元首,也是宗教的最高护卫者,对国王的任何不敬均可能被视为不尊重王室而触犯法律。在泰国的街头巷尾,无处不见国王、王后的大照片,以及印有王室徽章的黄色旗帜;在每一部电影开始之前,电影院里的观众都需要全体起立,向银幕上的普密蓬国王致意;在地铁站,即使是在交通最繁忙的上下班时间,人们经过泰王的头像都会停下来致意;泰国的电视台和电台每天都会播放《颂圣歌》(歌颂国王的歌曲)。

  精通7门外语

  时至今日,普密蓬国王及其王室成员的地位在泰国仍是至高无上的,就连总理在拜见国王时都要跪着。当然,普密蓬本人学识过人、多才多艺、乐善好施,这奠定了他在泰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普密蓬对音乐造诣颇深,尤喜演奏钢琴和萨克斯管,曾获得奥地利音乐学院颁发的音乐博士学位;其语言天赋也着实让世人瞠目,居然精通7门外语;其绘画和摄影水准堪与专业人士媲美。截止到20世纪末,普密蓬国王不仅是当代君主中,而且是全世界人当中拥有名誉学位最多的人,他从全球各大学获得的名誉学位多达136个。

  普密蓬年轻时酷爱飙车,但因在瑞士时出了一次车祸导致右眼严重受伤,所以不得不告别了这项钟爱的运动。不过,他仍时常亲自驾车探访民情。

  普密蓬还酷爱养宠物。2002年,他特地为自己的宠物狗“通丹”撰写了一本名为《国王的狗》的书,创下了在几个小时内卖出10万册的纪录。

  曼谷的庆典已经开始,典礼结束时,普密蓬国王会向他最忠诚的臣民发表演说,同时把《国王的狗》分发给人们。这位英明的君主拿这条狗的忠心和处理国事的方法作比较,以此启发他的“臣民”。

  在泰国民主进程历史上,普密蓬国王曾多次出面化解国家危机,无一不是旁敲侧击点拨各方。泰国首都曼谷9日成了黄色的海洋。普密蓬国王上午10时到达阿南达·萨玛孔王殿。

  像以往一样,普密蓬国王在当天的讲话中教导泰国民众为人行事的道理。普密蓬国王没有提及泰国已连续数月的政治僵局。“团结是所有泰国人维护和促进国家繁荣的根本,”国王在讲话中说。

  国王讲话时,台下鸦雀无声,数十万人聚集的广场如空无一人,一些人伏地记下讲话,只有国王的声音在广播里回荡。

  世界上一些君主国的君主可能都在为如何赢得人民的爱戴和效忠而头痛,但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没有这样的忧虑。泰国正在为国王登基60周年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许多国家的国王、王后和王子齐聚曼谷,参加一场盛况空前的全球王室的大聚会。

  对于泰国人来说,这位当今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是最受尊敬的人。禁止批判国王的严厉法律在泰国已然失去了作用,几乎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泰国人将国家的疆域比作大象的头部,北部代表“象冠”、东北地方代表“象耳”、暹罗湾代表“象口”,而南方的长条带代表“象鼻”。对于“大象之邦”泰国来说,普密蓬国王俨然就是他们的“象背王”。

  泰国民间传说中的“象背王”每每在危机关头保护他的子民,而现实中的普密蓬国王也是一样,漫长的60年中,这位开明君主安守国王本分超然于政治之外,而在一次又一次险象环生的政变中,他都以自己的道德威望从动乱中挽救他的国家。

  "

  他60年经历19

  次政变,多次以自己的道德威望将国家从动乱中挽救出来。他博学多才,精通7门外语,拥有音乐博士学位。泰国国王登基60年的纪念活动成了全球王室聚首欢会的“钻石庆典”

  "

  普密蓬国王重视农业,经常视察农村,赞助实施了土地改革、水利、优良品种培植等多项农村发展计划。每年,他都要从政府拨给王室的经费中拿出很大部分用于兴修水利、建电站。普密蓬还在御苑内自种实验田,设立水稻、奶牛场、淡水鱼良种培育和研究中心。他在农业方面的贡献不仅国内民众有目共睹,国际社会更是好评如潮。5月26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亲赴泰国,在华欣王宫为普密蓬国王颁发了全球第一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终生成就奖”。欧洲专利局近日宣布,已经为普密蓬国王早年发明的人工降雨法申请了专利,他发明的降雨法目前已在法国、奥地利、瑞士、英国和德国等国获得认可并投入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