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公学有钱难进的贵族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4:05 深圳特区报

  出过20位首相的伊顿公学是英国最著名的贵族中学,各国富豪和名门都争相把孩子送进她的校门,然而这个学校每年只录取250人左右

  “公学”是指“公开招生”的学校

  英国公学不姓“公”

  在英国,所有的人在5岁到16岁期间都要接受义务教育,而英国的学校则分公立和私立两种。

  公立学校不招外国学生

  私立学校收费昂贵,考试门类复杂,但招收外国学生;而公立学校则基本免费入学,经费主要来自地方政府税收,不过却不招外国学生。英国法律规定,上公立学校应该就近入学,这跟我国的学区制度非常相似,一些英国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就读某些名牌公立学校,甚至将家搬迁到学校附近。

  “公学”其实是私立学校

  英国的“公学”指的并非公立学校,而是“公开招生”的学校,所谓的“公学”其实是私立学校的一部分。历史上的早期公学是开放给穷人子弟就读的一种学校,因为当时的富家子弟大多有私人教师专门辅导,但后来,英国公学渐渐演变成了实行精英教育的贵族学校,学费十分昂贵,一般只有王亲国戚和富家子弟才能读得起,穷人子弟反而无法问津。

  “私校”年学费约2万英镑

  英国私立中学每年分3个学期,而每个学期的学费都高达4000英镑到7000英镑左右,所以一学年的学费在12000英镑到21000英镑之间,不过其中已经包括学生的食宿费、教材费、学校设施使用费、保险费等。公学在英国国民教育制度中自成系统,其培养目标就是为牛津和剑桥等大学源源不断地输送新生。据统计,英国的高官大多出身于公学。

  对

  于很多人来说,英国的贵族学校一直充满了神秘,因为在许多英国人眼中,只要上了伊顿公学、哈罗公学这样的贵族学校,就等于一只脚迈进了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名牌大学的门槛。

  出过20位英国首相的伊顿公学被称做“精英的摇篮”,而哈罗公学除了出过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英国大诗人拜伦等本土名人外,还是约旦前国王侯赛因、印度前总理尼赫鲁等名人的母校。由于英国贵族学校的巨大诱惑力,申请入学的各国学生络绎不绝,甚至连英国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俄罗斯首富阿布拉莫维奇的孩子,也在申请入学伊顿公学的名单中。

  英国的贵族学校门槛很高,这主要不是钱的问题,每年2万英镑(约合30万元人民币)学费对很多人来说都不在话下,有钱难进的真正原因是“学位有限”,譬如最著名的伊顿公学每年只招250名左右的新生,这也使得贵族学校“更贵族”。

  伊顿公学

  培养精英的摇篮

  真“贵族”已所剩无几

  英国最著名的贵族学校伊顿公学坐落在温莎镇,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钟爱的温莎堡隔泰晤士河相望,伊顿公学于1440年由英王亨利六世创办,曾经出过20位英国首相,还培养出了诗人雪莱、经济学家凯恩斯和泰国国王普密蓬等世界名人,一向以“精英的摇篮”、“绅士的发源地”之名闻名于世界。同时,伊顿公学也深受英国王室和贵族家庭青睐,英国的威廉王子、哈里王子,包括他们的父亲查尔斯王子都是该校的毕业生。然而英国每1500名男孩中,只有1人能有幸进入伊顿读书。有些英国名门望族为了能让子弟进入伊顿上学,当男孩出生后刚领到“出生证”时,就立即向该校报名,好等待12年后入学。

  不过,现在伊顿公学内的真“贵族”已经所剩无几,“贵族”已经成了“昂贵一族”的代名词,因为学生如果要上伊顿公学,除了有“才”气外,还必须有“财”力相助。伊顿公学一年的学费高达2万多英镑(包括住宿费),令许多工薪阶层和普通家庭望而却步。据悉,每年报考伊顿公学的学生有1000多人,但最后被录取的只有250人左右。

  一身行头值数千英镑

  伊顿的校规显示它处处与众不同,不论入学者是王孙贵族,还是富家公子,进入伊顿后都得遵守校规,人人平等,谁想以自己的“身份”显摆,只能自讨没趣。伊顿学校的校规之一就是必须严格着装,伊顿的校服类似于绅士的黑色燕尾服、白色衬衫、黑色马甲、长裤和皮鞋,打扮成一个标准的伊顿人,单是一身行头就至少要花数千英镑,据说这身打扮是为了悼念英国国王乔治三世而设计的。

  海外学生也能上伊顿

  英国私立小学的优秀生和公立小学成绩异常突出的学生是伊顿公学的主要生源,海外学生也能报考伊顿公学。伊顿公学曾是英国殖民地上层社会家庭孩子入学的首选学校,从印度王子到阿拉伯王子,人人以一口“伊顿”口音为骄傲。

  无论是美国富翁还是亚洲赌王,很多有实力的人都争着将孩子送往伊顿公学,希望能培养出一个和英国未来首相同班同学的儿子。连俄罗斯首富、英国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阿布拉莫维奇的孩子,也在申请就读伊顿公学的排队名单中。目前该校1300多名学生里,有50名是外国学生。

  伊顿毕业多入名牌大学

  在许多英国人眼中,孩子只要进了伊顿公学,就等于一只脚迈进了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名牌大学的门槛。伊顿每年250名左右的毕业生,其中70多人会进入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就读,而另外70%的学生则会进入各大世界级名牌大学读书,其中包括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

  伊顿风情

  每年6月4日伊顿公学的颁奖典礼这一天,青少年个个穿上黑色燕尾服,胸前衣领饰孔上缀着蓝色康乃馨或牡丹,引领学生家长检阅学习成绩展览,出席感恩崇拜,然后观看伊顿船队在泰晤士河上游行的盛况。这个从1793年便有纪录的船队游行,通常在清晨阳光升起时开始。每艘船上坐着八个少年,他们在沿岸奏着“伊顿船歌”的伴随下,缓缓划行。参加校庆的,常常有议员、贵族和著名的毕业生,有时女王、亲王和王子们也来参加盛典。

  哈罗公学

  农夫创办的贵族学校

  拜伦和丘吉尔的母校

  位于伦敦西北方一座小山丘上的哈罗公学是英国著名的私立学校之一,它也是英国少数几个仍然只招收男生的寄宿学校。哈罗公学建校至今已有400多年,它是英国惟一由农夫创办的“公学”。1572年,当地一位叫做约翰·莱恩的英国农夫立志教育贫苦学生,得到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颁发的王室特别许可,从而创建了学校。到了19世纪初,哈罗公学成了英国最杰出的学校之一,也成了一所人人向往的贵族学校。

  据悉,从哈罗公学诞生的名人和伊顿公学相比毫不逊色,英国前首相皮尔、帕默斯顿、丘吉尔等都是该校校友,此外,哈罗公学还出过诗人拜伦、剧作家谢里丹、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瑞利以及其他工商、法律、医学界的各行各业的世界名人和精英。

  海外学生比例达10%

  目前哈罗公学有800名学生就学,该校每年只招收大约160名男学生,但却有上千名申请者。该校招收海外学生的比例要高过伊顿公学,在全校800名学生中,海外学生的比例占了10%,每个班级中的海外学生平均达到15人之多,使哈罗公学成了一所“国际贵族学校”。

  据哈罗公学校长称,该校的学生除了考试成绩优秀外,还会在学校中培养出具有领导能力、独立思考和完善的人格。因此,很多哈罗毕业生都成功升入了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世界著名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