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继任者更听拉丹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4: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扎卡维在美军空袭中身亡,“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伤感之余可能会有一丝窃喜,他早就希望任命一名“自己人”担任“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新领导人。

  人们认为,出生于埃及的炸弹专家阿布·马斯里、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阿布·阿
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和伊拉克人阿卜杜拉·拉希德·巴格达迪都有可能成为扎卡维的继任者。而分析人士指出,无论他们3人中的哪个人接替扎卡维的位置,都会比扎卡维更听拉丹的话,和“基地”组织总部之间的关系也会更加密切。

  此外,上述3名候选人风格都没有扎卡维那么毒辣残忍,所以“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的强硬风格可能会发生变化,而且本土化特点会更加明显。

  马斯里

  亲受拉丹的指派

  根据美国军方资料,马斯里是炸弹专家,为反美武装制造了大量路边炸弹。马斯里和扎卡维在“基地”组织阿富汗训练营中相识。两人先后来到伊拉克,马斯里成为扎卡维得力助手。2004年底,美军围攻费卢杰时,马斯里和扎卡维一起逃出美军包围圈。美军悬赏通缉马斯里,开出5万美元赏金。

  伊拉克报纸曾经刊登过马斯里的照片,他身材消瘦,蓄着胡子。

  马斯里曾在阿富汗“基地”大本营受训多年,和“基地”高层之间关系非常密切。当年他受拉丹派遣前往巴格达组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第一个分支。根据美军掌握的情报,马斯里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之间联系非常频繁,拉丹也通过这一渠道向马斯里发布命令。

  伊拉基

  深受拉丹的青睐

  包括反恐专家阿特万在内的许多专家则认为一个名叫阿布·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的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可能继任。许多研究“基地”组织的专家都肯定地说,伊拉基是经验丰富的武装活动领导人,而不是被炸死的扎卡维的“思想顾问”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此外,伊拉基是一名伊拉克人,而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则是外国人。

  阿特万说,本·拉丹一直认为伊拉基比扎卡维更稳健,更聪明,更适合担任“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最高领导人。而且本·拉丹认为由伊拉基这样一名伊拉克人担任领导人,有助于更好联合伊拉克各派武装,避免“基地”组织和其他武装组织发生冲突。

  巴格达迪

  反美武装政治领袖

  一些专家则认为一个名叫阿卜杜拉·拉希德·巴格达迪的伊拉克人也是热门人选。巴格达迪目前是“圣战者协商委员会”政治领导人。“圣战者协商委员会”由伊拉克境内5个反政府武装团体组成,扎卡维率领“基地”分支今年1月加入。

  巴格达迪和本·拉丹的关系也非常密切。今年4月,本·拉丹的儿子胡代伊夫·阿扎姆曾表示,扎卡维已失去伊拉克反美武装政治领袖的地位,只能作为军事行动头目,取而代之的就是巴格达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