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垂死之际还想逃 妻儿同丧空袭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4: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驻伊拉克美军官员9日披露了“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机构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被炸死的最新内幕。美军官员说,“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机构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7日遭美军空袭时并未当场丧生,而是一度喃喃自语。当美军确认他的身份时,身受重伤的扎卡维甚至试图从担架上翻下来。另有消息说,扎卡维的第二个妻子伊斯拉和他
们18个月大的儿子拉赫曼也在空袭中丧生。

  喃喃自语

  扎卡维没有当场死亡,目击者称,美军曾殴打伤者

  驻伊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少将9日在远程电视新闻发布会上向五角大楼的记者介绍扎卡维被炸身亡细节。

  考德威尔说,美军战机向扎卡维藏身的房屋投掷两枚炸弹后,伊拉克警察首先赶到那里,在一片废墟中找到身受重伤的扎卡维。“我们的确看见他活着,”考德威尔说,“他嘴里还喃喃自语地说一些话,但是无法听清楚。不过这只持续了很短时间。”

  “他们发现他,把他抬到担架上,”考德威尔说。他指出,美军正在调查扎卡维如何在美军威力惊人的重型炸弹轰炸中没被当场炸死,其中一种可能是扎卡维当时刚好在屋外。

  另据美联社报道,一位伊拉克目击者声称,在美军对扎卡维藏匿地点实施空袭后,他看到美军士兵殴打一名身受重伤满脸胡须的男子。目击者称,美军士兵用长袍包裹这名男子头部,并开始对其殴打。

  试图逃跑

  扎卡维认出美军后想从担架上翻下

  考德威尔说,美军随后也赶到轰炸现场,“他们立刻走向担架上的人,并且开始通过身体上一些明显特征辨认他的身份。”

  考德威尔援引现场美军士兵提供的报告说,扎卡维当时还试图从担架上翻下来。美军士兵将他在担架上放稳,并且为他疗伤。但是由于伤势严重,扎卡维此后不久就死了。

  考德威尔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说,扎卡维当时显然还有意识,并且认出了美军,所以想从担架上翻下来逃走。

  考德威尔承认,他并不知道扎卡维在空袭后到底活了多长时间,但是他否认有关扎卡维受伤后遭到美军士兵枪杀的报道。

  妻儿丧命

  扎卡维的第二个老婆和18个月大的儿子被炸死

  考德威尔还修正了轰炸造成的伤亡情况。他说,有3名男子和3名女子在空袭中身亡,其中扎卡维和他的助手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身份得到确认。美军最初报告说,有6人在空袭中丧生,其中包括4名男子。

  而约旦官员当天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称,扎卡维的第二个老婆伊斯拉和他们18个月大的儿子拉赫曼也在空袭中丧生,美军还在现场发现了少量女性的服装。

  据悉,伊斯拉现年十八九岁,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武装分子贾拉德的女儿。贾拉德被指于2004年策划杀害了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哈基姆。

  此外,考德威尔还说,美军士兵在拍摄扎卡维尸体照片时,擦干净了他脸上的血迹。考德威尔说:“他脸上血迹斑斑。我们当时意识到,如果要拍摄他的照片,并且公之于众,就应该擦干净他脸上的血迹。”考德威尔同时否认照片进行过数码技术处理。

  缴获情报

  美军在空袭现场展开地毯式搜查,战果颇丰

  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美国军方官员9日透露,美军在空袭现场展开地毯式搜查,战果颇丰。

  美军在废墟中找到一把AK-47冲锋枪、一把配备特殊瞄准镜的M-16狙击步枪和多枚手榴弹。

  此外,美军还缴获大量的资料和文件。美军官员没有详细说明这些资料和文件,但美联社记者罗伯特·伯恩斯认为,所谓的资料通常指电脑硬盘、数码相机和其他设备,其中很可能有反美武装的重要信息。

  美军随后根据这些情报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在连续两天行动中,美军逮捕了25名嫌疑人,并缴获大量武器弹药。

  扎卡维藏身的房屋主人阿齐兹·阿里也遭到伊拉克安全部队逮捕。阿里在审讯中说,他并不知道扎卡维藏身在自己的房子中,他一直以为租房子的是因教派冲突而无家可归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