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用网络建全球恐怖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7:12 新华网

  据新华社电 美国《纽约时报》9日报道说,扎卡维和他的助手在世界各恐怖组织中率先在虚拟空间“开拓”恐怖阵地,并招募“志同道合”的电脑高手。

  网上“悼言”

  扎卡维7日晚在美军空袭中丧生后,他资助创立的网站上迅速涌入各种悼言和评论,
不少支持者赞扬他是“烈士”,并扬言将继续斗争。

  总部在华盛顿的SITE学会专门负责追踪宣扬极端思想的网站。SITE学会说,一名自称为刘易斯·阿提亚·阿拉的“基地”组织思想支持者宣称,扎卡维的死是一种“胜利”,“我们都是扎卡维”。

  

  

扎卡维用网络建全球恐怖网

  

扎卡维用网络建全球恐怖网

  

扎卡维用网络建全球恐怖网

  

扎卡维用网络建全球恐怖网

  

扎卡维用网络建全球恐怖网

  

扎卡维用网络建全球恐怖网

  

扎卡维用网络建全球恐怖网

  

扎卡维用网络建全球恐怖网
网络“先驱”

  《纽约时报》说,如今全球范围内的恐怖分子,无论身在何处,都在通过互联网传播他们的声音。但第一个充分利用并挖掘这一人类科技进步成果的恐怖分子“先驱”却是扎卡维和他的助手。

  美国反恐官员和分析家说,扎卡维在互联网上的“宣传造势”,不仅使他在伊拉克反美活动中名声大振,还使其确立以互联网为中心招募或指挥恐怖分子的“战略”。甚至,“基地”组织以前设在阿富汗训练营的部分功能也被互联网取代。

  扎卡维的组织还不断提升“技术”实力。最近数月来,扎卡维的录音或录像资料通过各种服务器传向世界,以确保被下载,其中还有一种版本专为手机下载浏览而设计。

  “我将他(扎卡维)称为恐怖主义宣传的亚历山大·贝尔(发明电话机的美国科学家),”全球恐怖警报网(GlobalTerrorAlert.com)负责跟踪极端网站的埃文·科尔曼说,“因为他,这些组织进入新时代。”

  “当乌萨马·本·拉丹还传统地依赖电视等媒体作宣传时,扎卡维却径直走向互联网,通过互联网,他制作的视频录像可以永远不通过主流媒体而播出,”SITE学会负责人丽塔·卡茨说。

  网上“志愿者”

  自从扎卡维的一份声明2004年4月首次在极端网站论坛上发表以来,他的“媒体运作”越来越频繁,迄今已公布数百次言行,其中多为录像剪辑。 不过,扎卡维的“媒体运作”能在网络中流传,遍布全球的网络“志愿者”“功不可没”。

  今年4月扎卡维首次公开“露脸”录像后,他的讲话在数小时内就译成英语、德语、法语、荷兰语以及其他语言,这些均系“志愿者”所为。2005年10月,伦敦居民尤尼斯·索利以涉嫌恐怖活动受起诉,据信他通过网络传播扎卡维的信息。

  过去两年来,除在网上公布炸弹袭击或砍头等血腥录像外,“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还处心积虑地利用互联网实施更具野心的计划。

  相关报道: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