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卫星传回首批云层内部三维图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7:5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华盛顿6月9日电美国宇航局9日宣布,今年4月升空的“云卫星”最近传回首批云层内部三维图像,生动地展示了暴风雨等形成时的情景。

  “云卫星”计划首席研究员、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教授格雷姆·斯蒂芬斯说:“我们第一次看到了云的内部,我们可以观测到纵深达15公里的热带风暴在数千公里范围内形成的过程。”

  据介绍,“云卫星”在其雷达系统激活30秒后就拍下第一幅图像,记录下北海上空一个风暴的暖锋横剖面。此后,卫星又拍到东部非洲上空一次风暴和南极上空降雪的图像。这也是迄今首次拍摄到处于6月极夜黑暗中的南极上空的暴风雪图像。

  “云卫星”系统耗资2.17亿美元,共包含5颗卫星,于今年4月28日发射升空,运行在地球上空约705公里的轨道上。“云卫星”系统主要用于测量云层的水分含量,以期得到长期降水模型。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德博拉·韦恩认为,“云卫星”项目可以帮助科学家更精确地预测雨雪以及气候变化可能造成的后果。另外,这一项目的研究数据对航空业和天气预报工作也将会有所帮助。(记者曲俊雅张忠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