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国方案清单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8:07 潇湘晨报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6日正式把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提交伊朗方面。根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的部分草案内容和对西方外交官的采访,路透社9日披露了一揽子方案中的具体奖励和惩罚措施。

  美国总统布什同一天说,伊朗就此方案给出答复的期限只有“几周”而非“几个月”。

  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10日对此回应说,伊朗已经在研究这一方案,并将提出“对应方案”。“对应方案”有可能是上述一揽子方案的“修正版”,也有可能完全是一个“新方案”。但他没有透露伊朗将对六国方案的哪些部分进行修改以及作何修改。

  奖励清单

  方案提到,奖励措施的前提是伊朗停止“一切与铀浓缩相关的进程”,然后美国才会加入欧洲国家与伊朗的谈判中。满足上述前提后,给予伊朗的奖励包括下列具体内容:

  主要国家承认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意援助伊朗建造新的轻水反应堆,欧洲和俄罗斯的公司将是轻水反应堆的主要承包商。美国将准许美国原产的零部件交给伊朗人。

  尽管伊朗必须立即中止铀浓缩活动,但可以继续铀转化。在核能利用中,铀转化是铀浓缩的准备阶段。

  伊朗将来可以在自己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但必须在严格满足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前提条件后才能展开。

  以法律约束力的方式,保证伊朗能拥有核燃料,包括成为俄罗斯的一个国际核燃料中心的成员国、在伊朗建立一个能储存5年用核燃料的新设施。

  谈判一旦启动,联合国安理会将中止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对策考虑。

  主要国家将支持伊朗融入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在内的国际经济框架,为增加对伊朗的直接投资和贸易创造条件。

  恢复民用航空方面的合作,包括取消对伊朗民航客机的出口限制。

  在伊朗与欧盟及其他自愿加入的国家之间建立长期战略性能源合作伙伴。

  建立一个地区性论坛,推动安全方面的对话,为伊朗寻求得到美国的安全保证提供一个中立的平台。

  惩罚清单

  方案说,如果伊朗“不合作”,“可能的惩罚措施”包括如下内容。为避免威胁伊朗,这些措施没有被称为“制裁”。相关提议国家称,这些惩罚措施将根据伊朗的表现逐步实施。

  禁止向伊朗出口核设施及核技术。

  冻结与核计划有关的伊朗个人或组织的财产、金融往来,禁止其入境。

  中止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能技术上的合作。

  禁止伊朗人在国外学习与核计划、弹道导弹相关的课程。

  冻结与伊朗的双边政治接触。

  禁止特定伊朗官员入境,冻结“接近这个政权(指伊朗政府)”的个人和组织的财产。

  武器禁运。

  禁止向伊朗出口精炼油、天然气制品等特定产品。

  不再支持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禁止在一些领域向伊朗投资。

  全面冻结伊朗金融财政机构的财产。

  缩小对伊朗贸易和出口信用保证的政府支持。

  新华社6月10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