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受伤扎卡维 被美军殴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6: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领导人扎卡维日前在美军的空袭中身亡。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此次空袭的诸多内幕和疑点逐渐浮出水面。伊拉克目击者称,扎卡维在空袭中身受重伤,美军赶到后将他拖出救护车痛殴致死。

  美军把扎卡维活活打死?

  提供这一惊人消息的是一位名叫艾哈迈德的伊拉克人,是希布希布村的村民。当地时间7日晚6时15分,美军投掷炸弹后,他立刻赶到空袭现场,发现一名长着胡子的男子在空袭中幸存下来,躺在一条灌溉渠边。他和其他几名村民将这名男子抬进一辆救护车。现在看来,他显然就是扎卡维。

  艾哈迈德告诉美联社电视新闻记者,美军赶到之后立刻将这名男子拖出救护车,带到一边,然后不停地问他名字。由于这名男子拒绝回答,美军士兵开始不停地踢他和打他,后来又用阿拉伯传统长袍裹住他的头部,猛击他的胃部和胸部,直到他被活活打死,鼻子里开始不停地淌血。

  艾哈迈德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驻巴格达记者芬纳的采访时,他和其他几名目击者都被美军拘捕,接受了长达数小时的调查。由于没有其他目击者提供类似的消息,所以这一说法尚无法得到证实。

  误打误撞炸死扎卡维?

  不过,艾哈迈德描述的这幕场景令美国军方感到非常尴尬。因为驻伊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军士兵赶到爆炸现场后还试图为扎卡维疗伤。

  对于上述报道,考德威尔并未予以否认,只是表示将展开相应调查。五角大楼发言人戈登说,他们并不知道扎卡维曾遭殴打的事情。国防部此前曾收到许多类似投诉,但大部分指控都被证实不实。

  不过,芬纳认为,美军空袭扎卡维事件存在许多疑点,美国军方的说法都有自相矛盾之处。美军最初非常肯定地表示扎卡维在空袭中当场身亡,但后来又改口说他并未当场死亡,而是在美军赶到现场后伤重不治身亡。芬纳指出,目前很难说美国军方领导人明确知道他们袭击的目标就是扎卡维。空袭之后不久伊拉克警察首先赶到现场,美军在几分钟后才赶到。如果袭击像扎卡维这样的重要目标,美军应该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搜索,以免重要目标漏网。

  美军第68装甲骑兵师第一营指挥官费舍尔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在空袭后5分钟才赶到现场,而且并不知道要搜寻的目标就是扎卡维。当时他们仅仅出动了两辆坦克和10辆军车在外围巡逻。对于追捕扎卡维这样的重要目标,这样的兵力部署无疑显得有些单薄。所以,芬纳怀疑美军知道袭击目标很重要,但并不能肯定其确切身份,误打误撞炸死了扎卡维。

  扎卡维为何未当场丧命?

  目前,美国军方仍然在对扎卡维的尸体进行尸检,确定其死因。美军还试图通过尸检揭开一个令他们感到困惑的谜团,扎卡维为什么在巨型炸弹的轰炸下仍然能幸存下来。从美军公布的照片来看,扎卡维的头部和上身都没有被严重炸伤。

  考德威尔说,一些经验丰富的军事专家告诉他,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人能在这种巨型炸弹的轰炸下活下来的事例。事实上,除了扎卡维之外,另外5人都是在空袭中当场丧生。伊拉克媒体的报道说,死者中可能包括扎卡维的妻子和他的女儿。

  美军的初步推测是扎卡维当时正好不在屋子里,但是这个推测还需要尸检报告的证实。伊拉克媒体的猜测说,美军投掷炸弹时,扎卡维刚刚逃到屋子门口。

  考德威尔说,两名军事和法医专家专程从美国赶到伊拉克,对扎卡维的尸体进行尸检。为了避免激怒当地民众,这两名负责尸检的专家都学习了相关的宗教习俗。考德威尔说,尸检结束后,美军将把扎卡维的遗体交给伊拉克当局,由他们决定如何处理。·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受伤扎卡维 被美军殴毙?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