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收买投票鼓动捕鲸合法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1:3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清晨到来,东京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筑地鱼市开始热闹起来。买主们的选择异常丰富:鲑鱼、螃蟹、虾、大块的金枪鱼和能够储藏一辈子的干鱼。在这些上岸不久的海产品中,夹杂着塞在塑料袋里、一条条红色或白色的鲸鱼肉。

  据英国《卫报》昨天报道,在6月16日-20日于加勒比海岛国圣其茨举行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第58届年会上,日本、挪威和冰岛等支持捕鲸的国家将有望联合一些小国废
除延续了20年的捕鲸禁令。一旦成功,筑地鱼市的旧货摊上将堆满越来越多的鲸鱼肉。

  日本资助穷困小国拉票

  上述3个继续以“科学研究”名义捕杀有限数量鲸鱼的国家相信,他们将在国际捕鲸委员会69个成员中获取51%的支持票,这意味着,支持捕鲸的国家可能首次超过反对者。

  尽管推翻自1986年开始执行的捕鲸禁令需要3/4的成员国支持,但如果日本及其同盟在第58届年会上赢得大多数支持票,他们将利用国际捕鲸委员会为自己谋利———人们担心其第一步是结束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和其他环境组织的观察员身份,接下来,支持捕鲸的国家就可引入秘密投票让小国家支持日本。这样的话,日本蓄谋已久的废除捕鲸令计划很可能最终实现。

  为了拉拢小国支持,日本政府可谓不遗余力。上个月,日本外长召开了一个由支持捕鲸的国家参加的秘密会议,日本捕鲸部门的官员否认在会上讨论了援助问题,但承认同意为贫困的太平洋和非洲国家前往加勒比海岛国圣其茨提供“后勤保证”。

  从1998年开始,日本成功说服了19个国家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但拒绝承认为这些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的贫困国提供“慷慨”援助。

  日本此前提高了对伯利兹、马里等国的援助,这些国家近来加入了国际捕鲸委员会但尚未投票。今年早些时候,日本承诺给太平洋岛国图瓦卢资助100万美元,并与瑙鲁、基里巴斯和其他穷困的太平洋岛国达成类似协议。

   关乎鲸鱼存亡关键时刻

   反捕鲸国家为了防止日本方获胜也做了最后努力。他们近年来游说国际捕鲸委员会的一些小国成员参加新一届年会发出自己的声音,牵头者就是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环境部长伊恩·坎贝尔近期率领代表团前往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和瓦努阿图,说服他们阻挡任何来自日本的建议。“今年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年会是关乎鲸鱼存亡的关键时刻,每一张选票都至关重要。”他说。但几天后,马绍尔群岛加入了国际捕鲸委员会,暗示他们将为日本投票。

  自国际捕鲸委员会1946年建立以后,本周的年会将是形势最严酷的一次。日本官员屡次威胁,如果他们没有赢得多数选票,将退出委员会建立一个支持捕鲸的对抗组织。

   禁令废除等于鲸鱼灭亡

   有20年历史的捕鲸禁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脆弱。

  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颁布了禁止商业捕鲸令,但允许有限的研究性捕鲸。去年,约1300头鲸鱼在“供研究用”捕杀中死亡,今年初,捕鲸船满载超过2100头鲸鱼靠岸。日本从“鲸鱼避难所”南海带回了850头小须鲸,是去年的两倍,还有10头被列为濒危物种的长须鲸。上周,一艘日本捕鲸船向太平洋西北部进发,希望能捕捉到260头小须鲸。

  如果商业捕鲸令被废除,日本、挪威和冰岛等国将更有理由放手捕鲸,这3个国家已宣布,2008年前将捕鲸数量由目前的每年2395头增加到3215头,另外一些小国也会加入捕鲸者行列。

  在过去100多年中,商业捕鲸几乎造成鲸的灭绝,1920年世界上还有25万头蓝鲸和60万头长须鲸,现有数目只剩当初的4%和8%。“现有鲸的数量根本不足以承受恢复商业捕鲸带来的压力。”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官员乔治·韦斯通说。郑洁

  鲸世界

  ★抹香鲸可以潜入海面两英里以下区域并逗留一个半小时。它们的大脑重20磅,是所有生物中最重的大脑。

  ★蓝鲸可以长到超过100英尺长,一只蓝鲸的心脏有大众甲壳虫汽车大。

  ★驼背鲸会唱“情歌”,在交配季节,雄性鲸唱给雌性鲸听,唱的时间越长越成功。

  ★虎鲸的触觉很灵敏,如果你把一颗药丸放进一桶鱼里,它可以吃掉鱼把药丸吐出来。★鲸鱼通过海水层远距离沟通,长须鲸相距2000英里也能相互交谈。★肉眼难以分辨鲸鱼的雌雄,其阳性生殖器被称为“dork”,这个词在世界有些地方是脏话。

  ★鲸鱼具有无可比拟的商业价值,鲸鱼肉可用来食用鲸脂能够用来制作肥皂、蜡烛以及唇膏。鲸须可以制成很多物品,如刷子、妇女的胸衣,还有伞骨,乔治·华盛顿的假牙就是由鲸须做的。

  国际捕鲸委员会

  1946年12月2日根据《国际捕鲸公约》在华盛顿成立,1982年,该委员会要求成员国到1986年止,分阶段结束商业性捕鲸,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颁布了禁止商业捕鲸令,但允许有限的研究性捕鲸。

  该委员会目前有69个成员国,中国于1980年加入该组织。

洪燕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