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立场决定鲸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1:38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对于日本公然花钱“买”小国支持其重开商业捕鲸,中国各界纷纷表示要对日本的这种行为说“不”,以保护鲸这种珍稀物种。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中国鲸保护项目协调员何勇6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今年(国际捕鲸委员会)第58届年会上,中国的立场对能否通过商业捕鲸起着重要作用,有可能决定全世界鲸的生死存亡。”

  此前,5月24日,日本外交部向其执政党提交的报告中指出在出席国际捕鲸委员会58届大会的69个国家中,将有34个国家支持日本的捕鲸立场,而反捕鲸国家有32个(剩下的没表态)。在这一报告中,日本渔业管理部门将中国、俄罗斯、丹麦、和韩国划入了国际捕鲸委员会支持捕鲸的集团。“日本的这种判断是毫无根据的。作为非捕鲸国家,中国不会追随、支持日本,”国际捕鲸委员会亚洲地区代表葛芮女士说,“无论在亚洲还是全球,中国都是具有领导地位的大国。在鲸保护问题上,一定有自己独立的立场并将作出最符合中国利益的判断。”目前,很多国际捕鲸委员会国家代表已经先期抵达加勒比海岛国圣其茨。日本国家代表舟桥直子女士说,“在(已经)到会的66个国家中,支持捕鲸国家和反捕鲸国家的比例大概是33∶33,中国的立场将决定鲸的未来。”

洪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