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名关塔那摩囚徒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51 新文化报

  美军将被关在关塔那摩监狱囚犯,列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其《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

  据新华社电 美军10日宣布,3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的囚徒在牢房自杀身亡。这也是美国从2002年1月开始在关塔那摩关押恐怖嫌疑人后首次出现囚徒自杀身亡。这3人结束了自己“无战俘权力、无正式审判、无限期关押”的“三无”生活后,引起各方
强烈震动,国际社会要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再次高涨,美政府面临压力也骤然增加。

  事件:使用床单自缢身亡

  驻关塔那摩的美军联合特种部队发表声明说,3名死者包括2名沙特人和1名也门人。看守人员发现时他们已没有任何反应和呼吸。声明说3名死者都是自缢身亡,但姓名没被公布。美国国务院向沙特、也门通报了此事,并商讨了将死者遗体运回家乡安葬的问题。负责关塔那摩安全的美军指挥官哈里斯说,这显然是一起有计划的自杀事件,3名死者用衣服和床单制成套索后自缢。“自杀行为成为他们对付我们的武器。”哈里斯说。

  内幕:已有41起自杀未遂事件

  为约300名关塔那摩囚徒打官司的美国律师芭芭拉说:“我想他们已绝望到了极点,认为永远也无法得到公正。美军政府是在将这些绝望的囚徒往死路上逼。”从2002年开始,美军在关塔那摩主要关押“9·11”后俘获的基地和塔利班嫌犯。美国迄今已释放或引渡了272名囚犯,目前仍有约460人在押。监狱官员说,自从2002年1月以来已有25名囚徒制造了41起自杀未遂事件。但辩护律师说,实际自杀未遂事件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分析:美国政府的“噩梦”

  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声明,对囚徒自杀事件表示“严重关切”。为两名关塔那摩囚徒打官司的美国律师登博在接受采访时说,自杀事件将成为美国政府的“噩梦”。分析人士认为,这起囚徒自杀事件将使美国面临更多的指责和压力。目前,国际社会要求美国彻底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不断高涨。德国总理默克尔、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英国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勋爵最近纷纷提出类似要求,令华盛顿穷于应付。对于监狱的美军看守来说,自从去年8月以来已有138名囚犯绝食抗议,在这种情况下自杀事件无疑将成为点燃新一轮抗议浪潮的导火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