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报称中日寻求改善关系 正摸索走出僵局的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52 国际在线

  中新网6月12日电:据英国《金融时报》今天报道,日本官员和学术界人士称,中日两国正努力奠定基础,希望在今年9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下台后,两国关系能够得到改善。

  东京方面认为,最近有一系列迹象显示,两国正在摸索走出外交僵局的途径。

  报道称,中日两国关系在小泉执政的5年中急剧恶化,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位日本首
相每年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供奉着日本的战争死者,其中包括被判有罪的战犯。

  日本最近解冻了740亿日元(合6.5亿美元)对华贷款,赢得了北京方面谨慎的赞扬。

  上个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一次经济会议期间,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这是过去一年来双方首次进行这样的会晤。

  报道援引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杰拉尔德?柯蒂斯的话称:“双方正在摸索一种走出僵局的途径。”

  柯蒂斯教授指出,中国政府希望小泉的继任者主动放弃参拜。

  报道称,中国官员表示,许多涉及日本侵华历史的问题,同样应当得到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